重庆健身气功走基层活动精准扶贫到乡镇

  “前些日子我颈椎不好,连带着胳膊都麻,通过这几个月练习健身气功,现在感觉特别好,原本颈椎的毛病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在2019年重庆市健身气功走基层系列活动彭水县活动现场,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一位来自机关的习练者颇有感触,“特别是我们在办公室工作,坐得时间太长了,健身气功抻筋拔骨,对身体经络拉伸的健康保健作用太明显了,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健身气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也学会了更多的功法,回去后我要组织单位的同事一起练,让健身气功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

  据了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健身气功健康扶贫走基层系列活动”,结合重庆市“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活动,把助力扶贫攻坚与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结合起来。

  近年来,重庆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积极主动开展健身气功走基层系列活动,先后在奉节、巫溪、巫山、城口、石柱、开县、彭水、酉阳等国家级贫困县,组织文体骨干、驻村扶贫干部、中小学体育老师和站点教学骨干600多人,针对性开展健康扶贫活动,让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的成果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为了确保培训活动的质量和成效,重庆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专门聘请了一支由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童世敏、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邱斌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唐国强、肖修琼、李敏、李红梅、蒋革平等担任授课老师的师资队伍,分别教学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功法。

  在培训中,他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严谨教学风格、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使健身气功学习者能够更快速、更准确、更牢固地掌握健身气功理论与技术。特别对健身气功在疾病干预、预防问题上进行了重点讲解与指导,同时也一一解答了学员们在练习健身气功中出现的疑问与难点,深受学员们的好评。

  舞姿柔美的八段锦,刚柔相济的五禽戏,培训活动每到一地都吸引不少健身爱好者的围观,健身气功练习者身姿和音乐的完美结合让不少群众大开眼界。“这些健身气功练习者年龄跟我差不多,看上去却年轻得多,手脚也灵活得多。看来练了健身气功确实不一样!要是能在我们村开培训班,我们一定会来跟着学!”在彭水县培训活动现场,一位老大姐被健身气功深深地吸引住了,语言中也流露着一些期盼。

  事实上,对于群众对健身气功的期盼,重庆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早已有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为确保此次健康扶贫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培训班结束后,这600多名骨干都要带着任务回到所在街道、乡镇,继续推广、传播健身气功功法,在今年年底前每个县依托现有各类晨晚练站点、社区健身站、基层文化站或单独设立5至10个健身气功活动站和至少1个中心站点,负责扶贫期间新建站点的发展和日常指导。

  重庆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陈代玲表示,通过健身气功骨干“传帮带”,由点到面向贫困区逐渐辐射,将助力扶贫攻坚与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健身气功在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中的积极作用,让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的成果惠及广大贫困群众。(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