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秦皇岛收帆

  8月30日,秦皇岛海域阳光灿烂,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结束最后一日激烈角逐。最终,综合三日来八轮比赛结果,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正新轮胎帆船队夺得甲组冠军,青岛科技大学名列第二,海军工程大学获得第三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荣获乙组(新手组)第一名。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船长黄志伟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在他看来,这次之所以能够夺冠,得益于全队的团结,同时也非常感谢遇到了实力强劲的对手。青岛科技大学以一分之差惜败。船长鄂相宏表示:“这次遇到了碰标、进入无风区等意外情况,输了虽然可惜,但这也是一个促使我们深刻总结、增加队伍内涵积淀的契机。帆船不止是一项运动,它更能磨砺身心,教会我们在关键时候不放弃。”厦门大学曾是各队热议有望争夺冠军的强队,本次拿到甲组第五名的成绩。这在中舱手肖华杰看来,是因为全员缺乏经验,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就会暴露出问题。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去会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一定会越挫越勇,明年再战。燕山大学船长邹超朋说,队员们接触帆船不久,帆船赛的规则对大家来说是一个认知盲区,这次比赛补上了这部分知识,收获很大。
  “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成就了我们这次成功的赛事。”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技术代表、国际帆船仲裁邵先利介绍说,本次大赛天公作美,天气状况、海域环境、包括配套的场所、船只、服务、食宿都非常好,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绝佳的条件。运动员们热情高涨,有比赛的激情和不怕吃苦的拼搏精神,能够在实战中不断适应各种风速变化、提高航行技巧和对帆船文化的理解。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执行副秘书长吴飞腾认为,这次大赛整体上来看非常安全、圆满,虽然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好的队特别优秀,弱的队相对较弱,显示出帆船运动还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大帆赛办到第四届,整体的发展趋势一路走高。应该抓住时机和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集合协会、媒体、学校、企业等各方力量,让我国的帆船运动早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当日晚上,大帆赛举行了精彩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秦皇岛鸿洲国际游艇俱乐部董事长汪洋致辞时表示,祝贺大学生船员们取得的优异成绩。10月,俱乐部将推出“凤凰计划”,为一些优秀高校无条件提供帆船竞训器材和环境。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帆船官方赛事。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河北港口集团协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执行,秦皇岛鸿洲国际游艇俱乐部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