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夏令营让留守儿童享受运动快乐

  “我在足球夏令营学到了很多足球的专业知识。这里的教练非常好,同学都很友善。妈妈,您一定会为我感到非常开心!我真的很想您,妈妈!”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重庆站)暨城口县足球公益夏令营举办的“一封家书寄亲情”活动现场,来自贫困村的小营员付科眼含热泪大声地念着自己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据介绍,重庆作为体育总局冬夏令营项目的8个重点布局省市之一,以留守儿童和贫困地区、革命老区青少年为重点服务对象,利用课后、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采取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体育运动技能公益培训。体育冬夏令营共覆盖重庆市24个区县,4万余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培训。

  “参加完这次夏令营后,我想代表学校挑战全区第一名!”在永川区第七中学运动场上,参加足球夏令营训练的12岁的初一女生杨雯涵兴冲冲地说。记者了解到,这个公益夏令营主要面向永川七中和临江小学两所足球特色学校的千余名营员,开展足球专业训练,举办足球文化节。

  在大渡口区公民小学举行的关爱公租房社区青少年夏令营开营式上,由来自重庆市16个项目50余名运动员、体校教练员组建的“李雪芮爱心团队”正式成立。作为团队的一员,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也来到现场,与小朋友们展开一场精彩的羽毛球“对决”。

  “我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在小的时候很幸运地遇到了我的教练,带我走上了体育这条路,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李雪芮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区人。为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提供体育指导和服务是她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和思考的事情。李雪芮希望通过运动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还能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

  在渝东南武陵山里的彭水县民族中学,来自全县10余所中小学校的300余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在这里免费参加为期10天的足球、篮球夏令营。夏令营围绕足球、篮球运动技能培训,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技术能力的营员进行分组,并设置相应的技战术训练和比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支教团队的同学们,还为营员们进行文化学习辅导等。一位同学在夏令营结束时的临别感言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夏令营虽然短暂,但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友爱,锻炼了体魄,学会了坚强。感谢夏令营给了我一个阳光的暑期生活。”

  而在距离重庆主城400多公里的城口县,暑期足球公益夏令营承办单位选派了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一行5名教练员中,既有教育部国家初中女子足球队教练,也有拥有亚足联、中国足协相关资质的教练。带队教练员张莹告诉记者,为了在夏令营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掌握足球技能,教练员团队精心设计了足球理论和技能培训、裁判员培训、赛事组织、课外实践等多项内容。

  “我长大想当一名建筑师,让所有贫穷地区都有五人制足球场。”小营员邓先涵在告别夏令营时十分认真地告诉张莹教练。看到邓先涵坚定的目光,张莹教练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让所有贫困地区都有五人制足球场在孩子的意识里是什么概念,也不知道孩子如何去预想在追梦的道路上可能遭遇的艰难坎坷,但是听孩子说出这句话时,我知道,孩子们在这里成长了!”(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