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健身项目击剑通过培训班来开阔视野

  说到击剑,人们或许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不论是奥运会,还是单项世锦赛,击剑比赛总能吸引众多观众。而陌生则在于击剑在人们的日常健身中,不像足球、游泳等项目那么常见,因此,击剑对于健身而言,仍算比较小众的项目。

  其实,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运动,它结合了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参与者精神高度集中,且具有良好的身体协调性,体现出参与者良好的动作和敏捷的反应。而现代击剑项目引入了完善的护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因此,消除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极大地促进了这一运动的开展。

  今年12岁的陆齐已经练习击剑3年了,虽然年岁不大,但是他却对击剑十分喜爱。在他看来击剑运动已经融入他的生活,他说:“虽然现在练习击剑的人还不是很多,但是击剑相比于其他运动,不仅考验参与者的观察力,同时也要求选手在合理的距离、时间迅速做出反应。而且,击剑和其他运动一样,都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我练习击剑3年来,身体特别好。”

  目前从事击剑教学工作的林伟明几年前从国外留学回来,上学时他喜欢上了击剑,“在我看来击剑绝不简简单单是冷兵器时代令人望而生畏的产物,其实击剑是一项高雅的运动,而且能够给人以启示。在大学时,我很多朋友都是通过练习击剑认识的。如今,我还从事上了与击剑有关的工作,我觉得击剑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运动。”

  谈及如何让击剑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林伟明认为:“现在很多人不了解击剑,主要还是因为不少人认为击剑属于贵族运动、上手难度大。其实,这还是对击剑不了解,一般来说,人们从4岁开始就可以逐渐接触击剑运动了。有志于从事击剑运动的孩子,6至8岁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击剑的费用因地区不同,每年大约在几千元左右,价高者大约在万元左右,全套击剑装备平均在2千至3千元。因此,相比于其他运动,学习击剑的成本并不高。”

  其实,近年来击剑在我国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快,在很多城市都有击剑培训,有些学校还开设了击剑兴趣班。所以,对于想了解学习击剑的人们来说,不妨多关注一下这项运动,爱上击剑并不难。(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