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综合性运动会东风 天津推进全民健身

  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已落幕,作为连续承办全运会、残运会、特奥会的城市,天津借承办本次运动会东风,为残疾人搭建了通过体育更好地融入社会的通畅渠道,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感染了健全人,强化了他们进一步投身全民健身,做自己健康的主人的意识和理念。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天津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请她谈了残运会、特奥会以及天津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

  “按照赛事组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天津体育部门全力以赴,努力做到了按全运会的标准办好残运会、特奥会,实现了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 李克敏说,“对于残障人士,体育可以焕发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甚至改变家庭的生活状态。一个残疾人会给家庭带来很多的生活和精神压力,但如果残疾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生活就会充满快乐,充满阳光。”

  谈及举办残运会、特奥会的意义,李克敏表示,这是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进步的具体体现,本届运动会为残疾人搭建了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使残疾人能更加平等、均等参与社会生活。通过赛场上的奋力拼搏,残疾人运动员获得了广泛的欣赏和高度赞誉,也让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群体更加关注、给予爱心,体育运动是良好载体,助推着残健融合。

  利用成功举办全运会、残运会、特奥会的机会,天津的全民健身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李克敏认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天津全民健身格局应坚持协调可持续发展,比如在场地建设上,天津各区县规划达到一场、一池、一馆、一中心和一公园的“五个一”建设标准,初步建成15分钟城市健身圈,对符合条件的健身项目予以扶持,推进体育场馆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创新,从而满足不同群体对全民健身的个性化需求。李克敏建议,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实施,更应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市场供给,促进体育消费,要保证居民健身场地的充足,重视健身器材的供给,在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全民健身活动策划、群众赛事规划等方面,政府和体育部门也应出台相应标准和措施。

  李克敏说:“随着残运会、特奥会的圆满闭幕,综合性运动会对群众体育的正向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作为体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配套设施、政策,进而将推动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