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科学健身18法守护医护人员健康

  “我在医院承担的是科研岗位,不是窝在实验室里老是保持一样的姿势,就是需要非常聚精会神地去研究一些前沿问题,确实是压力比较大。”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的高艳香说道。在门诊中长时间久坐形成的肩颈疲劳,在手术中长期处于俯身姿势感到关节不适,因为长期手持器械感到手腕酸痛,长期夜班、三班倒感觉到心脏不适……近年来,体育总局与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开展了系列健康干预工作,发现长期守护大众健康的白衣天使们的健康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医护人员能够帮助许多患者治愈病痛、重获健康,但是因为长期连续工作的巨大压力,许多医护人员自身也存在着身体功能下降和局部软组织酸痛的问题,他们也在经受着这些慢性疼痛的困扰。”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闫琪说道,“医生工作繁忙,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单一姿势,会引起关节周围部分肌肉和软组织过度紧张挛缩,一些肌肉组织又被动拉长,改变了原有的长度和状态,对身体是一种损伤。”
  关注到目前医护人员存在的这些职业健康问题,总局科研所通过前期调查和大量访谈,归纳了医护人员中常见的18个健康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深入分析,应用科学运动的理念和方法,借鉴高水平运动员体能训练的思路和方法,日前创编并发布了“医护人员科学健身18法”,守护医护人员的健康。
  肩颈部肌肉紧张、肘关节不适、腕关节酸痛、胸椎活动受损、腰肌劳损等等,“医护人员健身18法”里的每个练习动作都有明确的针对性,都经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多家相关单位的全民健身、体能康复、课程设计专家反复论证和实践验证。这些锻炼方法,既可进行完整的全套练习,也可单独进行某一动作的练习。
  “我们希望通过研发大众易学易懂易练的科学健身方法,传播‘科学运动是良医’的理念,倡导通过科学运动使健康关口前移。去年我们在第十个全民健身日(8月8日)向全社会发布了覆盖全人群的‘科学健身18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我们为白衣天使们创编这套‘医护人员健身18法’,让广大医护人员利用周围的环境、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始进行锻炼,培养锻炼意识,逐渐习惯锻炼,改善身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同时为了便于医护人员接触并学习,视频课程还会在总局科研所的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上持续更新。”闫琪说道。
  现如今,缺乏身体活动成为慢病多发的重要原因,力量、耐力、柔韧性等指标普遍偏低,多数从业者对健身知识相对缺乏,健身科学性和针对性仍然不足,对此高艳香说道:“虽然医生的工作很繁忙,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是我还是会挤出业余时间去锻炼一下,早上早来一会儿,开工之前运动一下,觉得神清气爽,自己也没那么大压力了。现在又有了‘健身18法’,在办公室我也会抽出几分钟时间勤练习的。医生只有自己健康了,才能去更好地守卫病人的健康。”(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