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回族姑娘海巍延续武术情结与梦想

  9月9日傍晚,当海巍走进下榻的酒店时,酒店人员在门口列队热烈欢迎,掌声雷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东代表团领导为她献上了鲜花。这位26岁的回族姑娘,在民族武术比赛中,以9.43分勇夺武术女子传统双器械冠军。9月11日,她又获得女子传统三类拳二等奖以及女子对练项目三等奖。

  这是海巍第三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1年获得二等奖,2015年勇夺广东团首金,报名参赛三个项目一、二、三等奖全拿齐。本届运动会,她再次夺冠。她笑言,这届运动会自己又包揽了一二三等奖。

  海巍祖籍山东,七八岁开始跟随父亲习武。她尤其精于刀棍等器械以及长拳、南拳,从青少年到成年比赛,拿过不少全国冠军。2007年海巍进入在广州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的广东省武术队,2018年正式退役。“26岁算老队员了,还能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感觉很开心。”她也很珍惜这次参赛机会,“跟其他少数民族同胞一起交流民族武术,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为延续武术情结与梦想,去年退役后,海巍在肇庆市高新区大旺中学当了一名体育教师。作为教师,她希望有更多人接触、习练武术,让中华武术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海巍是一名追求进步的姑娘,她还想在武术理论、专业知识方面能有进一步发展。“接下来,我还想考个研究生,丰富自己的知识,便于以后能更好地教学生,让武术发扬光大。”海巍说。(转自9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