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助你平安度秋 御寒锻炼从秋天开始

  “秋老虎、秋雨、秋台风”秋季“三剑客”成为全国各地这几天的主角,轮流上演。尽管“秋老虎”威力很大,但也不能阻挡秋雨带来的气温下降,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早上锻炼的人开始增加锻炼装备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真的有很明显,再多下几场雨、刮几场风,真的很可能就一夜入冬了。”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张佳元喜欢晨练,他说自从北京下过一场大雨后,早上锻炼明显觉得没有那么热了,穿短袖出门还觉得冷飕飕的。

  每个季节都有适合的运动,相比春天和秋天的“包容性”,与夏天温度差距较大的冬天在锻炼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多一些了。初秋也是开始御寒锻炼的最佳季节,可以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

  都说春捂秋冻,平时的穿衣如此,在户外锻炼的时候其实也是一样的,但若一味强求“秋冻”,对健康无益,还会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张佳元说:“一到秋冬季节很多人好像都会经历一次感冒,我之前也是,但是这几年坚持锻炼之后好像好了很多,不知道是身体素质变好了,还是自己的御寒能力提高了。”

  御寒锻炼能帮助人们提高在冬季寒冷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最主要就是“接触寒冷”。当然御寒锻炼也不能盲目进行,无论是运动方式还是运动量都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有调查显示,冬季体育锻炼,可以使血液循环加速,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提高人们的御寒能力。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

  其实,御寒锻炼不仅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还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通过御寒锻炼,人体的骨骼肌产生热量明显增加,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加快,从而使人体的产热总量扩大,增强身体对寒冷的御寒锻炼,还可明显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促使呼吸道适应冷空气的刺激,从而提高呼吸道和肺部的御寒能力。

运动贴士 登高可以提高人体适应能力

  加强体育锻炼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从而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常见的锻炼方式有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像登高,众所周知,温度随海拔升高是降低的,登高的过程,其实就是逐渐接触冷空气的过程,温度的变化能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或是坚持早晚到户外进行锻炼,是相比登山运动更容易接触到冷空气的方法。此外,还可以在平时坐车休息或是工作闲暇之余增加一些手部和脚部运动,加强血液循环。

  其实除了运动,还可以尝试食补来增强御寒能力。秋冬可选温热食物食用,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同时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