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运动焕发新活力】抖空竹健康快乐

  “过桥”“对扔”“串绕”“抢高”,空竹抖起来姿势多变,技巧繁多。这项传统的运动项目以其花样丰富,具有趣味性和健身功能,吸引着众多爱好者。70岁的郭本昌原本是跑步爱好者,后来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了抖空竹,就被吸引住了。他觉得抖空竹既需要技巧,又很具趣味性,而且还能促进身体健康和灵活性,感觉挺适合老年人参与。

  郭本昌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让儿子帮忙在网上购买了空竹,上网找视频一点点尝试琢磨。“我没少失败,练了一遍又一遍,有一点进步我就很高兴,越抖越上瘾,一个技巧玩得熟练了就想换一个难度更高的动作。学习抖空竹动作一定要坚持不懈,不怕吃苦,掌握抖空竹的技巧,靠的就是反反复复的练习。”

  抖空竹能锻炼人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身体各部位关节。郭本昌说:“抖空竹的动作各异,转体下蹲、上仰下俯,使得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和颈椎都能得到活动锻炼。”经过几年的抖空竹锻炼,郭本昌原来的肩周炎好了。

  与郭本昌不同,王兰军对空竹的兴趣始于退休前。那是在一次晨练时,王兰军看到有几个人在抖空竹,玩得相当好,他当时就被吸引住了,觉得很有意思。“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杂技演员玩空竹,没亲眼看到过生活中有人玩。这一看,我也有了学空竹的想法。”王兰军如是说

  退休后,王兰军彻底投入到抖空竹事业中,并且参与成立了空竹协会。有了协会就有了主心骨,协会经常组织大家一起排练,切磋空竹技艺,并安排技艺好的老师去兰州、宝鸡等地学习取经,并组织空竹爱好者进学校、孤儿院、敬老院慰问展演,到社区、广场、学校表演,而且先后为6所小学,2所中学进行空竹辅导。

  王兰军说:“在广场、公园、体育场,只要有人看、有人学,我们就免费教。”为了更好地推广空竹健身技能,吸引人们的关注,在体育局的帮助支持下,王兰军和电视台合作办了一期空竹健身专题节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空竹健身的方法和好处。

  虽然退休后的生活因为传播教授空竹忙得团团转,但王兰军觉得生活充实而快乐,不少人经过抖空竹身体变得越来越好。王兰军说:“看到大家通过抖空竹而获得快乐健康,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对我传播教授空竹最大的回报。希望更多人认识到空竹的价值,也希望抖空竹的队伍不断壮大。”(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