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运动焕发新活力】千年风筝展新颜

  在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历史传承中,“风筝”是不容忽视的文化符号。早在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墨翟就成功研制了木鸟,被认为是风筝的原型。之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风筝也扮演过服务战争、传递信息等不同角色。随着造纸业的发展,宋朝之后风筝逐渐成为人们户外休闲放松的项目选择,将其称为“最早的全民健身项目之一”并不为过。

  近些年,已经有千年发展历史的风筝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张开了时代的翅膀。谭新波是国内风筝文化传播、放飞表演和风筝产业贸易的先行者之一。从6岁开始,他就跟随父辈一起做风筝,一做就是五十几年。为了推动风筝市场化、产业化以及被全球更多人接受,谭新波早已不满足于制作传统的潍坊风筝,而是设计了支架风筝、软体风筝等新类型。这些新型的风筝在参加国内、国际比赛过程中让全球风筝爱好者大开眼界,也将中国人对风筝的智慧、哲学传递到了更广的范围。

  在新的设计理念、工作思路的引领下,谭新波的风筝产品已经远销欧洲、美洲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地区。在谭新波那里,风筝已经成为了文化传播的使者,小小的风筝冲破天际,成为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和谭新波一样,来自天津的刘涛也是一个风筝“发烧友”,说起放风筝的好处,刘涛滔滔不绝:“现在人们生活好了,户外活动反倒少了,放风筝的时候可以走到户外,在放飞、奔跑的过程中锻炼身体。另外放风筝也是很好的解压方式,对于现在普遍生活、精神压力大的现代人来说,是不错的健身休闲方式。”

  谈及风筝项目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刘涛提到了“风筝冲浪”项目,他说:“随着冲浪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风筝冲浪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风筝冲浪可以帮助冲浪运动员提升水平,另外这个项目本身十分惊险、刺激,很符合现代人的胃口。现在包括潍坊在内的国内很多城市都已经开展了风筝冲浪项目的推广,相信借冲浪入奥的东风,风筝冲浪以及风筝项目都会越飞越高。”(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