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助你平安度秋 慢运动轻运动不悲秋

  说到秋天,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然后可能就是落叶知秋、多事之秋等有些伤感的词语。人的情绪确实很容易受到天气和节气的影响。随着夏天的告别,泛黄掉落的树叶和瑟瑟的秋风都容易让人忧愁伤感,“悲秋”是很多人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容易产生的情绪。其实,从生理学的角度讲,入秋后大自然光照的变化会引起人脑底部松果体分泌物——褪黑激素的增多,往往也导致心情压抑。

  “最好解决和最不好解决的问题都是情绪,因为它是你自己的感受,别人可以帮你开解,但是真正走出来还是得靠自己。”每到秋天,做宣传文案策划的彭菲都觉得自己像脆弱的林黛玉,经常会想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给自己平添了很多烦恼。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饭或是一个包解决不了的。尽管这是一句经常出现在网上的玩笑,但其实正如彭菲所言,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悦确是一件易事,因为运动就是最简单便捷的方法之一。美国专家曾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跑步抵抗抑郁的原因:跑步能促进人体内啡肽、五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些生化物质可以给人以快感,减轻萎靡不振、思维迟缓,减缓郁闷紧张情绪;跑步还能使大脑内VGF基因(人体中掌管心理情绪的基因之一,跟运动相关联,运动后可以使它变得非常活跃,进而使心情愉快)更加活跃,从而抗击抑郁症。

  彭菲说:“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都会去游泳,游泳时周围没有任何杂音,能看到也只是池壁和水,没有其他因素会影响到自己,这个时候慢慢将最近发生的事情梳理,往往能够想明白问题所在,从而让自己走出来,变得开心。”但是在选择运动的时候必须讲究科学,剧烈运动显然不是人人适合,慢运动、轻运动才是适合大多数人的正确运动方式。

运动贴士 太极拳瑜伽有助情绪放松

  产生“悲秋”的情感往往是因为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节奏所造成的,慢运动是放松自己、调节身体、心理的最佳生活方式。

  太极拳包含着东方哲理,它动作轻灵、运行和缓、呼吸自然、用意不用力、刚柔相济,有助于使人的意识、呼吸、运动三者密切结合,从而达到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疏通经络和畅气血的目的,对一些慢性疾病的调养很有效果。瑜伽动作虽慢,讲究却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呼吸,它包括很多体位,不同体位对身体各个部位进行锻炼,增加了身体热量消耗,不仅减少皮下脂肪,而且可以按摩身体各个腺体,起到激活腺体功能的作用,有益身体器官。

  除此之外,还可以培养兴趣爱好,适时分散一下注意力,将不愉快的感受通过兴趣、爱好去转移。尝试扩大交际圈,接触不同的人、事,可以将内心的不满、不安表达出来,缓解压抑的心情。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可以试试喝牛奶、泡脚、听音乐等方式来促进快速入眠,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得饱,睡得好对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促进作用。(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