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花开菏泽让更多人了解健身气功

  山东菏泽因牡丹驰名,如今,这座鲁西南的城市拥有了崭新的名片——健身气功。

  在菏泽牡丹区侯店小学,全校师生在每天的阳光体育大课间都会进行广播体操锻炼和健身气功·八段锦习练,仅从二者截然不同的音乐节奏就能感受到两个运动项目差异明显的运动理念、运动哲学,但参与其中的学生、老师全都乐在其中。该校副校长刘健对记者说,孩子爱动是天性,但在学习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安静”的能力,现有的很多锻炼项目比如足球、篮球、田径等,动的多、静的少,格外需要健身气功这样培养孩子定力的运动项目。

  作为健身气功习练者、爱好者、推广者,刘健从2013年开始在自己学校推广健身气功。几年来,刘健发现孩子们身体好了、注意力集中了,学习效率大幅提升。慢慢的,侯店小学周边的几所学校都邀请刘健教授健身气功习练方法,刘健的“工作半径”也从本校扩展到了外校。

  和刘健一样,菏泽莱商银行健身气功习练站点负责人侯月菊也是从健身气功习练者变成了推广者。2014年,刚刚退休的侯月菊开始接触健身气功,马上就感觉这一运动项目入门容易,健身效果好,自己多年的肩周炎、颈椎病都得到了缓解,她也乐于将健身气功方法、理念传递给更多人。“通过系统学习,我现在也意识到要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况确定习练动作,比如腰椎间盘突出,就要先确定是内突还是外突,腰不好也要尽量以胯为轴,避免运动损伤。”

  刘健和侯月菊,就是菏泽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缩影,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存在,2016年才正式成立的菏泽健身气功协会才会在基层推广、普及方面取得诸多成绩。菏泽健身气功中心主任陈勇介绍说,仅城区范围,菏泽就已经拥有250个健身气功习练站点,尽管每个站点人数不多,但培养了大量基层普及、推广的骨干,他们为健身气功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刘健、侯月菊就经常顶风冒雪到乡村、基层推广健身气功,不顾辛劳、不计得失,为的就是让更多人享受到健身气功的益处和快乐。

  另一方面,菏泽健身气功也以竞赛为抓手,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交流、月月有比赛”的良好局面,通过竞赛的杠杆,让更多人了解健身气功、接触健身气功、喜爱健身气功。如今,来自菏泽的队伍、队员不但经常登上山东省、全国的比赛赛场,甚至一些国际比赛都取得过好成绩,为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项目在菏泽当地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氛围。

  刘健和侯月菊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说:“我们本身就是健身气功的受益者,经过系统培训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有责任、有义务将健身气功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而广之,这就是我们人生‘后半场’要追求的东西,是我们下半生新的事业。”(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