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平里四小:从冰雪运动旱地化开始

  10月22的清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校园里传来悠扬的音乐,这天的和平里四小似乎和往常有所不同。步入校门,操场上摆放着的各类冰雪运动旱地化器材及冬奥知识展板彰显着这一天的主题:模拟冬奥会暨冰雪项目旱地化。来自五年级七班、六年级四班和八班的130名学生将分别体验这些项目。“力图以举行本次活动为契机,将奥林匹克竞技运动与文化结合,使每位学生充满自信,通过选手的榜样作用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模拟冬奥会把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参与的运动会,变成了人人都能参与的欢乐庆典。”和平里四小体育部主任李海军在模拟冬奥会上说。

  随后三名学生火炬手出列,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跑过主席台,接过老师手中的火炬,完成火炬传递。不过他们很快就不用羡慕担任火炬手的同学们了,因为老师们带着他们分别来到了旱地冰球、地壶球和滑轮器材摆放区域,开始学习如何使用护具和器材。“护具上绿色的标志要朝上,待会儿我看看谁会穿错。”教授滑轮的老师说。“用力把壶推到大本营,但是力气也不能太大,推过大本营也是不得分的,大家先试试看能不能推过去?”把学生们聚在一起后教地壶球的老师说。“来,大家看我,小碎步运球啊。”旱地冰球教练说。“从冰雪运动旱地化项目入手,让全体师生人人都能参与,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认知。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公平竞争,使学生在亲身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拓宽视野,利用具体的、学生乐于参与的庆典活动传播奥林匹克思想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将夏季运动场变成活的冰雪运动与知识传播的场地。使冰雪运动与冬奥教育的广泛深入在学校开展。”李海军说。“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旱地滑雪活动,知道冰雪运动分为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两大类,一共有15个大项,我们国家最擅长的是短道速滑。”来自六年级八班的刘镓榛说。

  冰雪运动旱地化器材已经在和平里四小扎根,“目前我们学校有一支旱地冰球队,计划参加之后的北京市中小学旱地冰球比赛。”体育教研组长田玉杰介绍,“今天这些孩子是我们随机挑的班级参与,可以看出他们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基本技术动作,这一部分要归功于我们校本课程的开展,校内也有一些冰雪相关的社团,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触,所以上手比较快。冬天时我们会带学生去鸟巢参加冰雪嘉年华体验冰雪运动。校本活动会让孩子上真冰,真正的体验在冰上滑冰活动。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孩子在小学就掌握一项冰雪运动。”(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