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探索运动健康城市发展新模式

  2019年初,北京市顺义区开展“城乡体育手拉手 共建和谐新顺义”群众体育公益行——健体康评进社区活动,通过功能健康测评仪器检测百姓健康信息状况,并进行科学的运动健康指导,探索体医融合新方法,打造运动健康城市发展的新模式,为全区19个镇6个街道3847名百姓进行了运动健康风险评估,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活动总设计师,北京立方社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军,请他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军表示,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任务要求,课题组探索出“体质+体能+功能”的健康状况测评模式——健体康评。在测量方法上把中医体质辨识、运动体势能检测和人体功能健康风险测评相结合,进行器质性病变前的健康、亚健康状态测评。在健康管理上丰富了管理服务的内容,针对全人口的不同健康风险等级,进行不同层面的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在健康城市建设上,针对全区抽样人群的健康风险信息进行评估和研究分析,分级分类进行健康宣讲、亚健康干预和疾病预防,降低城市人群健康管理成本,实现最大的健康管理效果。

  人群健康管理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新内容,应从理念、方法、组织、运行和保障等多方位,推进人群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对此,李君介绍说,课题组在开展“健体康评进社区”活动中,总结出健体康评闭环服务的四个环节:功能健康测量,检测人在器质性病变前的健康风险状态;风险等级评估,按照健康风险5等7级1+、2-、2+、3-、3+、4、5评估健康状态的“优、良、中、差”;亚健康指导,按照评估结果对亚健康人群现场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并从饮食、运动、精神调节和习惯调整等方面进行指导服务;健康风险干预,针对重点健康风险人群,建议进行专项的健康干预和诊疗。这种模式具有快速、准确、便捷、全面、安全的特点,对于政府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大有裨益。

  针对不同体质、不同健康状况的百姓,课题组给出了不同健康方法(简称“健方”)的指导。在运动健身前先进行健康风险评估,了解健康功能状况,避免不适量运动对自身带来的危害,从而实现科学运动健身。同时可以选择合理的运动健方,达到精准体育锻炼的目的。另外对自己身体状态的跟踪测试,监测身体健康状态从较高风险向低风险转变。

  在研究结果的基础上,课题组还绘制了区域健康地图,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下基础。李军介绍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是统计和分析人群性别、年龄、户籍、职业、学历、生活习性等与健康数据间相关关系的基础,是开展全方面、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大健康管理和拓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的关键。

  据悉,顺义区体育局创新性地把健体康评进社区活动作为运动健康惠民实事嵌入到“康体融合”改革项目中,与区卫健委跨部门协作,购买第三方机构专业服务,初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百姓积极行动的健康中国行动齐参与局面。在3847名百姓运动健康测评调查问卷中,满意度80分以上人数合计占比为98.35%;在19个镇、6个街道活动总结及评价反馈调查表中,满意度评价为98.96分。

  据介绍,在总结今年健体康评进社区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顺义区体育局还将继续完善健体康评模式,研究政府购买第三方功能健康服务模式的长效机制,探索顺义区1%人口运动健康状态抽样调查,扩大健体康评服务人群数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为大健康管理的国家行动提供试点经验。(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