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运动项目选择因时而异因地而异

  随着冬奥会的来临,冬季运动项目也逐渐被人们熟知了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大众冰雪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小镇等随之应运而生,适合大众参与的冬季运动项目也越来越多样化。

  学校体育是社区体育和社会体育发展的基础,冬季学校体育运动受环境因素限制较大,对此,北京某冰雪教育培训负责人王旭建议:“冬季更适合旱地冰球、冰壶这类项目的开展。旱地冰球并不需要耗资巨大的冰场,也没有那么多的规则制约。同时,旱地冰球兼具娱乐性和竞技性,深受小孩子的喜爱。”

  冬季学校体育项目设置的体系化和阶段性,层层递进让学生在不同年龄阶段各有所得。据王旭介绍说,旱地冰球极易在小学开展,并且能够迅速成为孩子们心中理想的体育活动项目。等到了中学,可以在旱地冰球的基础上设置轮滑球项目。轮滑球与旱地冰球的区别就是一双“风火轮”,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确保护具穿戴完整,保证学生安全。等到了大学,这时就可以将轮滑鞋换成冰刀,陆上与冰上是有些不同,但需要适应的时间极短,不用多久旱地冰球就会彻底转换成冰球。

  北京体育大学大四学生金昊是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他说:“冬季冰雪运动的乐趣在于挑战自我,突破极限。滑雪和滑冰主要借助的力量是腿,在滑雪滑冰过程中身体长期不稳定会使平衡能力得到提高。越野滑雪锻炼耐力,跳台滑雪锻炼弹跳力,猫跳锻炼腿部柔韧性等。应该根据自己所缺失的能力而选择运动项目,这样既可以享受“白色鸦片”给予感官刺激,也可以收获健康。要想让冬季运动广泛开展,首先要让它成为个人的习惯,它才会逐渐变成整个社会的习惯。”(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