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运动项目热身时间可以适当延长

  冬天虽然天寒地冻,但仍挡不住健身爱好者的热情,在喜欢健身的人看来,冬天健身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抵抗寒冬,还有利于磨炼意志品质,像某些特殊的项目如冬泳对个人更是一种挑战。虽然好处多,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也不少。坚持科学健身6年的健身达人葛庆说:“冬天健身更需要注意,不然小心健身变伤身。比如健身时间的选择、热身、防寒衣物等等。”

  “那么多年了,每到冬天室外健身我都会注意,从来不因为健身多了熟练了而省去一点细节。”葛庆说,“冬季天寒,人的身体状态会变差,比如血液循环变慢身体变得僵直行动不灵活。所以这时候健身不应该再按照之前的锻炼方式继续,应该适当调整健身计划,其实科学的是每个季节都应该做相应的健身计划,以适应季节变换。”

  “如果平时运动量足够大,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运动到出汗,那么一件速干衣有必要准备,能防止因为湿冷而感冒。”葛庆说。“冬季健身注意保暖很重要,而很多健身者认为在健身时身体产生的热量足以不穿厚衣服了,其实不然,在运动最初还是要保暖,而运动开始一段时间后,当身体开始变暖时,应该脱掉衣服避免过热。如果训练强度足够高,运动产生的热量可足够让人保持温暖。”

  除了保暖,葛庆表示,冬季的热身运动需要比其他季节做得更加充分,因为冬季的温度比较低,身体的关节肌肉都比较僵硬,如果不能让关节、韧带、肌肉彻底舒展开,会大大增加训练时受伤的风险。最好把热身时间比其他季节增长5分钟左右,让身体每一个部位都得到充分的活动。“有效和充分地热身将改善肢体的血液流动,增加肌肉的顺应性,这在寒冷中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会觉得在冬天健身不需要像夏天那样补充水分,因为在健身训练的整个过程中也不会有明显口渴的感觉。葛庆说:“但是在训练过程中,或大或小也会消耗一定量的水分。在水瓶里装满温水,在训练过程中偶尔喝一点,可以缓解喉咙的感受。”

  “因为个体化差异很大,每个人锻炼习惯健身项目也不太一样,除了做好这些一般的锻炼防护措施,个体也应该对照自身做好科学健身。比如年纪大的人有晨练的习惯,可是冬天天寒地冻就不太适合,以防滑倒。有些慢性病的健身者也应该遵医嘱进行。”(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