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运动会探索青少年科学健身全新模式

  “我刚才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了全家绳梯项目,感觉还不错,运动会非常有意思。”7岁的李子俊在参加完比赛后开心地说,而站在他身旁的父亲则表示:“平时由于工作忙,大多数时间是孩子的母亲陪着他,这次借着运动会的机会,我们一家三口都来参加比赛,不仅促进了家长和孩子的交流,而且在孩子心中树立了从小锻炼身体的理念。”

  日前,北京市青少年体质促进趣味运动会走进城市副中心暨“以邻为伴幸福社区”通州区社区邻里节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围绕“科学健身、强健体魄”的总体目标和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等任务,以点带面,将适合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项目推广到日常生活中。

  作为2019年北京市青少年体质促进趣味运动会的最后一站,开场仪式后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白骏北为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讲解了增强骨质、身体协调性等科学健身知识;同时,通过互动小游戏让大家发现锻炼误区,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和如何科学健身。

  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平衡前进、收腹击地、屈体移球等6项体质促进项目,以及十字象限跳、绕杆跑等个人挑战项目;还设置了以家庭为单位参与的全家绳梯、双人跳绳、隔岸接果、足球射门、沙包掷准等活动。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让孩子和家长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和学习青少年科学健身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组织家庭之间进行趣味比赛,进一步促进亲子关系、增进感情,带动更多小朋友相互结识,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据悉,北京市青少年体质促进趣味运动会自7月启动以来,分别走进了昌平区回龙观街道、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和大红门街道、海淀区马连洼街道、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共举办了5场活动,合计总参与人数达15000人次。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朱宏表示,青少年体质促进趣味运动会是北京市推广市民体质促进项目的延伸,活动以倡导青少年科学健身、丰富体育锻炼方法为目的,以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满足健身需求为宗旨,以促进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为目标,为青少年科学健身探究了新的模式,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适合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项目推广到日常生活中去,让更多青少年能够就近就便、多元化地开展健身活动,从而带动家庭、社区乃至社会的健康生活意识,营造幸福和谐的幸福家园。

  本次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主办,北京市社区体育协会承办。(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