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引导更多人科学健身

  “每个行业都有标杆,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是我们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一个标杆。我们指导员从事的是运动技能传授、科学健身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只有具备充沛的体能、精湛的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百姓信得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江苏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第一名的徐寅,在2019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上也获得了本次健身运动指导项目的第一名。

  徐寅是一名专业的健身教练,经过不断努力,慢慢接触到职业技能大赛这个平台。他更加重视职业技能水平的培养,后来成功转型从事健身教练培训工作。“从2016年到2019年我参加过多次比赛,见到的高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认识到专业技能的重要性。教练培训和自己做教练不一样,责任更重大,掌握的技能要更多、更精。”徐寅说,“本次大赛能收获第一名,离不开大赛之前的备赛过程,这是一次精益求精的过程,不管专业方面还是体能方面。”

  对于1986年出生的徐寅来说,体能是他最难突破的关口。“技能大赛的竞赛设置非常全面,而且完全是针对指导员岗位一线人员去设计,有岗位知识竞答、体能竞赛、运动计划设计和课程演示等,包含了理论和实践的方方面面。因为体能方面略差一点,所以在备战总决赛时主要针对自身的体能进行了一系列的强化训练。在团队的后勤保障和自己的坚持下,才收获了这个‘意料之外’的惊喜。”徐寅表示,参加技能大赛既是对自己的一个检验,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

  从预选赛到总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并获得本届技能大赛个人项目的第一名,以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提名,徐寅认为,是对体育的热爱和一颗“做好本职工作,做百姓信得过的指导员”的初心,激励他不断前行。

  健身教练要引导和传授百姓科学健身、提供健身项目和健身方法咨询,制订健身计划和方案,讲解、示范技术动作,指导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掌握、提高运动技能,为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提供安全保护,评价体育锻炼效果,组织管理群众体育活动。“通过技能大赛这样岗位技能的大练兵,提高了我们一线从业人员各方面的素质,提升了服务全民健身的专业水平。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用自身的专业,引导更多人投入到科学健身中来。”徐寅说。(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