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运动量挑战自我不是“虐”自己

  冬季到来,很多运动爱好者喜欢挑战自我,越是天冷越喜欢“虐”自己一把,拿出惊人的毅力逼自己早起,享受在室外跑步,挑战寒冷的感觉。在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上班的杨展就是这样,“我喜欢冬天早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自己的脚步声那种感觉。养成自律的习惯,很早起来一个人跑步很安静,鼻子冻得红红的,身体很暖和,感觉全身都舒展开了。”杨展说道。

  不过,北京某健身房高级私教葛智慧表示,冬天运动首先要注意不要在温度过低的时候进行,而且不管是长期的还是每次短时间的运动,其运动强度、运动幅度和运动量都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冬天可适当减少运动量。

  “有些人平时没有时间锻炼,也知道身体锻炼的重要性,于是一有时间运动则热情高涨,一下子就做高强度的大量的运动,这样容易在锻炼之后体力超支。尤其是老年人,冬季天气骤冷,人体的基础状况较低,血管弹性较差,血压易于骤然升高,加之室内外温差过大刺激频繁等,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乃至猝死。”

  葛智慧接着说道:“痛苦的晨跑更是不必要的,清晨锻炼会使心脑血管压力增大,而若在傍晚做运动,不但不会对夜间的睡眠产生不良影响,体质改善效果也会大大增强。所以大家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外出锻炼,量力而行。把正式的健身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同时一定要重视热身,加上各5到10分钟的热身和健身后的放松。”

  葛智慧也告诉了大家一个测算自己运动量的公式,“可以在做完放松之后边走边自测心率,如果心率在(220-年龄)×80%至60%之间,说明当时的运动量是适合自己的。而如果出现出汗量过大,手脚冰凉,甚至头晕恶心,则说明运动量过大。冬季锻炼对人体的热能消耗大,容易疲劳。所以一定要时刻监测自己的身体数据,不要盲目运动。”(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