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园健身协会开启群众体育新的篇章

  11月16日清晨,数千名健身爱好者齐聚天津水西公园体育园,他们一大早赶到这里是为了参加天津市第二届公园健身大会。在人头攒动的检录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健身大会为了方便市民,允许现场报名。很多周末来公园游玩的市民也兴致勃勃地加入进来,公园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开幕式上,市民共同见证了天津市公园健身协会揭牌成立。天津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个公园健身社会团体组织,“群众体育重在深入基层,公园的健身人群是重要群体之一,挂牌的天津市公园体育协会是继村民健身会、居民健身会之后天津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中又一创举。”

  从兴建体育公园到举办公园健身大会,再到公园健身协会的成立,天津公园体育通过十几年辛勤耕耘,完成了从场地、活动、组织的全覆盖,奏响了一曲群众健身的和谐乐章。

  十几年来,天津体育公园建设迅猛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有百余个体育公园。体育公园空间大、设施多、自然条件好,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早已成为全民健身主阵地。

  据介绍,承担本届公园健身大会的天津水西公园不久前刚刚建成开放,不仅有开阔的健身步道、完善的健身设施,更有42万平方米的湖面,是一座集游憩、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精品体育公园。本届健身大会设置了笼式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趣味定向、柔力球等10项比赛,参与者从5岁至92岁。

  2018年6月,天津市首届公园健身大会在红桥区西沽体育公园举行。以公园为比赛场,以公园健身活动为比赛项目,以公园为单位组成参赛代表队,公园体育社团承办,健身高手担当组织者和裁判员,十几个比赛项目,上百个公园联动,广大健身市民登上了竞赛舞台,体育健身更接地气,体育赛事更加贴近百姓,公园健身大会得到了天津市民的广泛认可。

  今年的公园健身大会内容更丰富、项目更新潮、覆盖人群更广泛,三人篮球、笼式足球等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趣味定向活动又增添了亲子元素。天津市手扑球运动协会的宋庆国说,“虽然手扑球是室内项目,但是协会主动参与公园健身大会,就是要开拓另一片天地,创造一种新玩法,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就是成功。”

  公园健身大会是天津群众体育的重要示范活动,更是基层健身群众展示的舞台,以赛代练,提升水平,展示交流,一项项群众体育活动更有看头,群众的参与热情更高,也更具市场活力。“贴近群众,植根基层,建好组织,办好活动,练好骨干,这是我们群体工作基本层面。”天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洪表示,公园是百姓身边基层站点,全国首家公园体育协会的成立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有信心让公园体育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度有,大型交流展示年年有,助推公园体育在天津扎根,在全国开花,形成群众体育活动的一个新亮点、新品牌。(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