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杭州开幕

  踏着统一的舞点,场上的选手通过舞蹈编排和动作设计,或柔美,或飒爽,或优雅,或阳光。2019年福摩杯“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近日在浙江杭州滨江体育馆开幕,来自全国17个省、40个城市的114支队伍从此前各分站赛中脱颖而出,共有近1500名参赛运动员齐聚杭州,接受排舞的年终“阅兵”。

大众参与 全民排舞扎根百姓

  比赛现场,来自杭州安华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排舞《萌萌哒》里做出猫咪的造型让人忍俊不禁,带队老师杨阳说:“全民排舞跳起来,现在我们幼儿园也在积极地推广排舞运动,教职工和孩子们都非常积极,有排舞的地方就有欢乐,这次我们也是派出了老师和孩子两支队伍来参加比赛。”

  排舞作为一项国际性的全民健身运动,深受各年龄阶段群众喜爱,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从5岁的幼儿园娃娃到60岁常青组奶奶辈的运动员,时尚健康的排舞让他们到享受健身的乐趣。

  据总决赛裁判长朱冬喜介绍:“比赛涵盖了学生部、职工部、社会部,下边又细分了22个组别,20种项目,把俱乐部、社团、社区,老中青、男女全都区分开,每个组别都设奖,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参与,降低比赛的门槛,让大家有更多积极性。”

提升标准 中国排舞接轨国际

  “经过了六年的成长,排舞运动不断发展,接轨国际。”朱冬喜说,“现在国内排舞无论是技术规格还是风格把握都愈发成熟,从普及、推广到提高,排舞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技术不断向高端发展。排舞引入国内后,与民族文化互渗融合、与国际排舞互补创新,除了原本的六种风格外,全国排舞推广中心还通过长期的民间采风,增加了民族舞、曳步舞两种风格的舞蹈,向国际上推广,这是我们中国排舞的特色。”

  总决赛结束后,2019中国杯国际排舞公开赛随之举办。作为UCWDC世界排舞锦标赛系列赛事的其中一站,公开赛共吸引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赛。本次公开赛接轨国际赛制、融入全新组别和打分规则,有力地提升了国内排舞比赛的竞技水平。

心系公益 阳光排舞为爱前行

  总决赛比赛现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也在舞台上一展风采。老师王静说:“自从阳光排舞来到特教校园,孩子们变得更活泼了,排舞也加入了大课间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能一起动起来。”

  近年来,针对特教学生群体,“阳光排舞特教学校公益行”走进全国40余所特教学校,开展了近千场活动。“我们让近5000名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接触到了排舞,给热爱排舞、广场舞的贫困人群、空巢老人和特殊教育学生群体带去了更多欢乐。”朱冬喜说。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滨江区政府主办,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联合承办。(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