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形成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合力

  日前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接受采访时表示,近视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把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有关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进行了具体划分,尤其是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被誉为“打响了近视防控的关键一枪”。

  王登峰表示,为督促各省级人民政府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核实各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2019年起相关部委将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进行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也已经跟各省(区、市)签订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责任书。由两个政府机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就一项专项工作签订责任书,这还是头一次。

  无论是《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还是王登峰本人的表述,其实业界公认的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举措不外乎三点:首先是要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其次是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第三要做好保障,包括改善照明条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

  说起来简单,想要实现这三大举措,还是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比如家长鼓励孩子经常走出户外,如果有可能,做孩子最好的运动伙伴,比如学校减少课业负担,改变以往通过分数、排名的衡量机制,再比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防控近视眼的知识科普,做到“知识进校园”“知识进社区”“知识进家庭”,相关企业也要努力做好有利于青少年视力发展的产品、运动项目、相关活动的研发、组织,给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用眼环境。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保护青少年的眼睛,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