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举行

  为提高全民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出行意识,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的国际自行车精品赛事,促进自行车运动发展,日前,第五届“和谐”杯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北京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卢宏泽,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北京市平谷区副区长徐素芝等参加相关活动。

搭建平台 以车会友

  本次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尼泊尔、柬埔寨、缅甸、西班牙、巴基斯坦、孟加拉、美国、日本等10 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十余个省区市的700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赛。

  全程52公里的这一赛事,从北京平谷金海湖大坝发车,途径平蓟路、下营镇、黄崖关长城景区、青松岭镇,最终到达终点河北省兴隆县建龙广场。这条线路将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兴隆县有机地串联起来,让选手们在享受秋日暖阳,山明水秀的同时,以车会友,感受蓝天白云下的骑行乐趣。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骑行爱好者参与其中,本届赛事继续保持上届5个组别的设项,分别是男子公路精英组、男子公路中年组、女子公路组、男子山地车组、全民健身骑游组。赛事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扩大了影响力,吸纳了更多人群参与到自行车运动中,也为高水平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共同竞技、共同提高的平台,展现了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风采。

绿色出行 协同发展

  获得男子公路精英组冠军的王文已经参加该赛事三年了,该赛事最吸引他的除了赛道周围美丽的景色,线路的设置也非常好,他说:“一路骑行到终点,沿线美丽的风景,像在画中骑行一般。而且,赛事全程既有起伏路段,也有相对平坦的公路,挑战与机遇并存,让参赛者可以很好地享受骑行的乐趣。”

  卢宏泽表示,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旨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赛事在引领京津冀群众体育纵深化合作、惠及三地百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京津冀三地自行车运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卢宏泽说:“已经举办5届的这一赛事,在引领健康的生活理念、助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使京津冀三地全民健身活动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动感,以及成为三地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障安全 科学健身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参赛选手安全参赛、科学健身,本届赛事全程由北京999急救中心承担医疗救护工作,除沿途急救车组外,考虑到赛道较长,还特意增加了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空中保障,为整个赛事保驾护航。同时,在赛事沿途,京津冀三地的公安、消防等部门也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的工作。

  来自刚果的李党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在他看来不论取得什么样的名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骑行带来的乐趣。而来自印尼的苏琳琳同样非常享受这次骑行的过程,她说:“我感觉比赛的氛围非常好,沿途景色也非常美。虽然我来中国才一年,但是这里美丽的景色、友善的人们都令我印象深刻。”

  本次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指导,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等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等承办。(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