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冻越要动体会不同季节的运动之美

  听着窗外呼呼而啸的风声,很多地方冬天的户外温度都接近零度甚至零度以下,似乎再明媚的阳光也不足以唤醒大部分人健身的想法,但同样也有一些人坚持四季锻炼,体会不同季节的运动之美。

  北京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冬天的风常常像小刀一样划在脸上,在山区更是如此,再加上寒冷的天气,对喜欢登山的人着实是一种考验。陈雪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今年38岁的她坚持登山四五年了,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山里徒步一次。喜爱、团结和习惯是她认为能坚持冬天还锻炼的原因。陈雪说:“因为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去,所以是感受北京的温度一点点变冷,不会有突然一下就受不了的情况。而且我们有一个团队,大家都是喜欢登山和徒步的人,有人去组织和找地方,在犯懒的时候会相互鼓励跟着一起去玩玩,慢慢也就习惯了每周末都出去走一走,从而坚持到了今天。”陈雪说,尽管很多山可能不会一年四季都去“打卡”,但是登山可以看山与山的不同之处,也可以感受不同季节山与山之间的相似之处。

  陈雪和很多爱好者一样,刚开始冬天登山的时候不是非常注意保暖,让她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深冬徒步,“刚开始在山脚下下车的时候,一推开车门我就有一种‘我是谁’‘我在哪’‘我为什么在这里’的感觉,然后也没多想,就跟着大家一起向上爬,没有一会儿就觉得自己走路都是完全凭借意识,听别人说话也是反应慢好几拍,等真正回到车上暖和的时候才体会到脸像针扎一样痛,最后以脸冻伤为代价让我开始明白了徒步户外装备的重要性。”

  如果问陈雪什么装备是冬季登山必备,她会说是你能想到的一切,因为冬天山上会出现什么情况谁也不清楚,瞬间的风会多大也不清楚,厚的、防风的衣物很多人都会想到去穿戴,但是往往最基本的装备却会被忽视,就像帽子、护脸、手套、围巾和保温壶。陈雪说:“夏天登山徒步可能防晒补水比较重要,但是冬天你能想到的都非常重要,而且人在冷的时候其他方面会变得很脆弱,所以全方位保暖真的非常重要。”陈雪也不建议在特别冷的时候开始第一次徒步,可能会因为准备不充足而冻伤,可以尝试在初冬的时候开始,一点点完善和增加自己的装备。(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