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冻越要动顶着冷空气出门确实需要勇气

  “顶着寒冷的空气出门锻炼确实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毕竟温暖的室内太舒服了,可是真要窝在家里一直呆着也不可能。冬天不锻炼,身体素质不行,更容易着凉感冒。”坚持一个冬季长跑的邢晓惠说。

  邢晓惠曾经也像大多数女孩子一样追求骨感的美,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结果就是身体素质差,特别容易生病,生病了以后抵抗力很差,一个发烧就能把她打趴下。“我记得有一年冬天,一场普通感冒我将近两周才好利落,那两周怕传染给孩子,不敢亲近拥抱,让我非常难受。从那时起,我意识到生病后难受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家人,连一个拥抱我都要小心翼翼。我决定要改变,哪怕是冬天也要运动起来,增强自己的体质。”

  邢晓惠家附近有个职高,很多人会去那里跑步,第一次她咬咬牙顶着寒风出门锻炼。“万事开头难,第一次确实比较艰难,我没有锻炼基础,又仓促没做准备,200米的跑道我跑了两圈,就已经很喘了。每天两圈这样跑也坚持了下来,跑了一段时间发现身体比之前轻松了,就开始多跑一圈。我也没有计划,就按着自己的节奏这样跑下来了,到现在一跑就是半小时。”

  邢晓惠说:“我是跑步‘小白’,冬天跑步也不懂热身与放松,一来就跑,结果腿脚疼。大着胆子求教了一位看起来跑步很厉害的达人,他很热心地帮我找原因,分享跑步经验与知识,教会我很多,我们现在成了好朋友,经常一起跑。”冬季坚持跑步健身以后,邢晓惠身体上的变化逐渐显现,虽瘦但有力,一个冬天没遭到感冒侵袭。以前出门怕冷怕到一定要裹得严严实实,现在穿衣薄了一层也不觉得冷,手脚常常是热的。

  “中间也想过要放弃,可是只要一想到感冒发烧后浑身无力呕吐到想死的感受,我就又能坚持了。好不容易迈入了一个生活新阶段,不能再回去了。”邢晓惠表示,现在同事都夸自己精神好气色好,“冬季坚持锻炼改变了我很多,希望自己不只冬季,一年四季都能坚持下去。我已经爱上了跑步,希望再努力努力争取参加个半马,也算是我坚持跑步以来的一个小测试。以后跑步想要慢慢向专业靠拢,希望能长长久久地跑下去。”(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