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让团队共成长

  密密麻麻的训练计划上详细写着每位队员要做的训练,测试用表上每位队员的成绩写得清清楚楚,一个多月时间里,队员们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打卡,交流自己的训练体会和收获……在2019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北京代表队最终获得羽毛球技能指导项目团体第一名。
  北京交通大学老师、北京队队员梁凤波说:“刚刚拿到比赛通知的时候,大家对比赛都不太了解。因为是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又首次设立羽毛球技能指导项目,大家就认为能对羽毛球培训行业起到一个规范作用,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于是队员们互帮互助,积极备赛,没有一个人计较回报或者荣誉,一门心思地训练。”
  据梁凤波介绍,在一个多月的备战时间里,队员们在完成本职工作后,都自觉地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单项赛是每天打卡,团体赛每周会有3到4次集体练习,“不管练到几点,我们都会把所有内容都考核完,有的时候要练到晚上11点多。羽毛球场地关得早,我们就去体操房,体操房也关了,我们就在空地上练。大家都非常投入,每一个细节也都练得很充分。我们年龄比较大了,但每个人都克服了困难,这就是团队。”
  羽毛球技能指导项目的考核内容非常全面,一个理论、两个实操,还有一个团队指导。竞赛设置既考核技术水平,又考核指导能力,尤其是在展示环节,不仅需要具备理论,还要具有把这些理论展示出来的能力。梁凤波说:“不光懂,还要教,这样才能指导大众健身,这也和我们的日常教学比较契合。我们比较务实,设计的课程展示都能还原到每一个教学场景,所以得到评委认可。这也说明了比赛真正考虑到了岗位技能的实用性。”
  运动健身指导项目中,北京队获得了第三名,队员杨智说:“在这一个月的准备中,包括我们的体能储备,体能项目的专项训练,从职鉴站到队员个人的团体集体配合,个人知识的储备,大家在群里一起讨论,每个人都毫不吝啬。我是一名退役运动员,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以及为了目标而努力的精神不逊于任何人,这种经验非常宝贵。今后我也会用我的专业去带动身边的人,给更多的人普及专业的健身知识,让更多人热爱健身、科学健身。”
  梁凤波认为,这次比赛更重要的是大家收获了许多,“可能以后会在工作岗位上更全身心地投入,把本职工作做好。国家重视全民健身,我们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推动羽毛球项目的普及和推广,作为社体指导员服务羽毛球爱好者,让平凡变得不凡。”(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