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广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新西兰授课

  ​应新西兰武术文化协会的邀请,日前,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一行3人赴新西兰新普利茅斯和奥克兰进行了为期近两周的健身气功教学培训和宣传推广等活动。活动期间,代表团共举办讲座2场、功法教学8场,培训学员393人次,带动了健身气功项目在新西兰的水平提升和普及推广。

  在新西兰全国连锁的会员制健身俱乐部YMCA,来自辽宁省师范大学的苗福盛和山东体育学院的张军进行了多堂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发现,新西兰是一个注重健身养生的国家,每个社区都设有公园和健身场所,全民健身理念践行度高,中老年健身养生市场很大。特别是在YMCA健身中心,中老年人的身影遍布力量训练、游泳、瑜伽、太极拳等。当地参与健身气功习练的人群集中为中老年人,年龄从50岁至75岁不等,中西人员比例大约为3比2,其中习练三年以上的学员达90%。73岁的新西兰人萨姆表示,自己已经学习太极拳10年,期间接触到了健身气功,非常喜欢。中国传统养生文化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内在动力,长期习练身心健康愉悦,人看上去更加年轻。78岁的华裔新西兰人罗斯玛丽2009年患病后开始习练健身气功,随着身体的康复,她觉得自己有义务将这一中华文化瑰宝传承给更多的人,现在她在当地小学义务教授健身气功·五禽戏。71岁的意大利裔新西兰人玛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运动无法参与,健身气功柔和缓慢、内外兼修的特质正好为年纪大的人群提供了很好的健身选择,她很高兴能够受益于健身气功。

  本次新西兰教学任务分为功法教学和公益理论教学两部分,功法教学为健身气功·五禽戏、六字诀,理论教学内容为“健身气功功前热身的重要性和三调合一”。期间贯穿了两节公益八段锦功法教学,共有393人次当地人参与其中。

  根据以往教学经验,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采用一天教授一套功法,“快学慢练”的方式,让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地掌握整套功法。本次教学由于部分学员有健身气功基础,参课目的在于提高,专家在原有教学基础上,将“慢练”环节变更为“分组示范,互动纠错,逐一指导”,例如五禽戏有虎、鹿、熊、猿、鸟五组动作,将学员分成五组上台示范。每一式动作示范结束后,由观看学员指出动作错误,再由老师一一点评,就错误动作进行纠正详释。这种教学方式一方面活跃了气氛,让每位学员都有参与感,也能够在互动中由学员自身发掘易犯错误,对于功法动作的学习理解相对于集体习练掌握度更高,同时为每位学员提供了老师亲自指导的机会,提升授课满意指数,也在有限的时间内使授课成效最大化。(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