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五不做:坚决不做“周末斗士”

  现在很多人习惯集中“突击”完成一项任务,比如“突击”学习一项新技能,或是短时间内达成一个新目标。其实,也有很多健身族喜欢将健身任务集中放在周末去完成,成为一名“周末斗士”。

  “因为平时工作太累了,回家之后完全不想动,觉得健身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想着周末的时候有完整的时间,所以就把锻炼放在了周末。”今年31岁的郑馨叶说,“一般周末会和朋友去打羽毛球、游泳或登山等,不夸张地说,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周一到周五的运动量几乎为零,每天的步数也仅不到5000步,但是一到周末自己好像瞬间变成了‘满格’的锻炼状态。”

  “最初就是仅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锻炼,真的就是两天甚至一天就把一周的训练量都完成。但后来慢慢发现‘突击’健身后会觉得身体很累,不能以一个很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周,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直到周三或周四才会缓过来一些,然后紧接着又到周末了,长此以往,让我有点抵触和害怕运动了。”

  做“周末斗士”不仅让身体感觉疲惫,还容易受伤,郑馨叶说:“其实就像机器做工,一直在休息,然后突然启动还是高强度的做功,确实容易受伤。”经验教训告诉郑馨叶平时工作日也要分担一定的锻炼量,为周末的运动提前热身,“我现在还坚持周末去游泳和打羽毛球,但是在周一到周五的时候会在家做基础训练,比如平板支撑或跳绳等一些简单也不需要耗费太长时间和精力的运动。”郑馨叶认为,利用周末时间和朋友一起运动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平时的健身也要坚持,这样不仅让身体一直在运动的状态中,也是可以避免受伤。(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