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五不做:不做“魔系健身狂”

  在北京一家通信公司工作的江松经历过一段疯狂健身的时间,“大学的时候没注意锻炼,三年时间养了太多膘。大四要找工作了,我就下定决心减肥。每天吃得很少,然后在操场跑步跑8公里,有时候再加上打篮球、游泳,大概三四个月就瘦下来了。不过也很疯狂,因为强度实在是太大,有时候累到直接躺床上也不吃东西。体重减下来后我的目标就是保持这个体重,运动量也回到了正常水平。”江松说。

  “现在上班了,时间相对来讲不是那么多,而且北京的冬天也很冷,就不在户外跑步了,公司里有健身房,我就在健身房里做一些基础训练。冬天容易囤膘,但是也是减肥的好时机,所以也不能不运动,每天健身不能松懈。”

  由于冬天气候寒冷干燥,会导致四肢血管收缩,肌肉黏滞性增加。干燥的空气也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性,人们的身体相对脆弱一些。和夏天相比,由于寒冷造成身体灵活性的下降,也更有可能受伤,因此冬季健身虽然无畏,但是在健身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也一定要注意科学锻炼,不做“魔系健身狂”。

  健身教练李明涛建议:“冬季健身不宜太长时间,但是要增加10到15分钟的热身时间。其次不要选择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可以选择动作幅度不大但可以消耗较多热量的有氧运动,像慢跑、走跑交替、骑车、滑雪等。而且冬季在气候条件不好或是本身身体较弱的情况下,建议在室内健身房训练,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发时间。”

  “在健身房训练时,就要充分利用健身房的器械,”李明涛说,“例如,除了在跑步机上跑步以外,还可以利用更加温和的椭圆机进行跑步,椭圆机是一种交叉训练,对于长时间坐着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是一种很合适的选择,同时用椭圆机跑步也对关节起到了保护作用。除了运动外,瑜伽、卷腹也是不错的健身选择。在运动过程中,大家也要注意增减衣物,不要受冻和着凉,温和健身,健康生活。”(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