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运动德宏”体旅融合助力乡村发展

  在绿野中骑行,穿过洁白的塔林;体验田园生活,到果园里采摘柑橘……德宏户外达人们联谊的方式是自驾、骑行、徒步、登山……“运动”无处不在,联谊也要“活力十足”。

  11月30日,由云南省德宏州体育总会牵头组织的体育协会联谊活动在云南省芒市风平镇遮晏村上井坎村举行。登山、自行车、汽车摩托车三个协会的百余人参加联谊活动。

  上井坎村位于芒市西北部,距离芒市8公里,是近两年来芒市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四季采摘、民俗文化为亮点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近期,正值果园里的柑橘、砂糖橘的采摘季,在这里开展活动,户外达人们既能体验运动魅力,又可感受乡村生活的乐趣。本次协会联谊活动是德宏推动体育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又一有益尝试。

  “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索‘体育+’的多种模式,通过调动协会力量办赛、办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体育总会工作人员介绍。德宏州自行车协会会长聂颖说:“我们协会每周都会开展骑行活动,走村串寨是我们的日常骑行路线。今天是第一次骑行到上井坎,村里的白塔路、古榕树景区非常漂亮,骑行难度也不高,这里的餐饮服务也很成熟,很适合来这里骑行。”

  “运动德宏”用以点带线的形式首次牵手农副产品“红美人”柑橘采摘活动,让体育消费融入乡村旅游,通过体育的方式宣传推广农副产品。当天的“红美人”柑橘采摘活动吸引了不少户外达人参加,也让农户方三喊尝到了体育消费的甜头。方三喊是寨子里“红美人”的种植大户之一,果园面积达16亩。仅活动当天,户外达人们在方三喊家采摘的柑橘就让方三喊毛收入近万元。“现在大家过来玩都会发发朋友圈,广而告之一下。这星期天又来了很多人,比前几个周末的人都多,现在果园里的果子都快摘完啦!”让方三喊开心的不仅仅是当天的采摘收入,户外达人们的“带货”能力更是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引入各类体育活动,把体旅融合作为乡村旅游升级的突破口是德宏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又一项具体措施。不断探索“体育+”,融入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运动德宏”为之努力的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