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未来 青少年冰雪赛事增加人才储备

  进入冬季,与日渐下行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益火热的冰雪氛围,2019-2020赛季已然来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提出,要激发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青少年赛事便是最好的催化剂和展示舞台。

  在北京,过去的一周几乎每天都有冰雪赛事在进行,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赛事。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朱宏说:“人的发展很漫长的,青少年时期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对于青少年,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身体也同等重要。我们更希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所以一个喜欢的项目能陪伴他一生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我们全市的青少年都参与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中来,从中受益终生,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多的赛事来配套。”

  走进全国冰壶U18系列赛北京站的赛场,西辛小学的“萝卜头”们分外引人注目,身量较小的他们看起来与成年人所使用的冰刷差不多高,但投壶、擦冰动作甚是到位,技战术水平虽稚嫩却透出思考的光芒。队员曹嘉琪说:“每次投壶进营或者把别人的壶撞出去就觉得特别高兴,觉得自己特别棒。”

  西辛小学体育教师张金龙说:“这次比赛主要是让孩子们来和高手学习,虽然比赛成绩不好看,但是他们兴致特别高。”西辛小学冰壶队成立于2017年10月,现在已经有32名队员,队员们大多是从田径项目跨项练习冰壶。“目前已经形成了梯队建设,接下来我们的冰壶队还会保持这个规模。”

  尽管此次全国冰壶U18系列赛北京站比赛持续了5天,加上往来路程,参赛队员需要请假7天左右,许多队伍难以成行,但仍吸引了近150人参赛。而2017年国家冰壶集训队教练曾介绍,全国接受专业训练的人不足200人,大叹难以选材。

  尽管青少年选手距离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还有很长的路,但量变的积累终究会产生质变的飞跃。短短数年间中国青少年冰壶运动员迅速增长固然离不开冰雪进校园的政策,赛事的激励作用也不可忽视。在此前2019年全国体校U系列短道速滑锦标赛现场,来自哈尔滨的家长徐明说:“一个好的名次可以激励孩子前进,但参赛过程中的取长补短也同样重要,所以即便要请假,我们也要带孩子从哈尔滨飞过来参加比赛。”

  对于近在咫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言,目前轰轰烈烈开展的青少年赛事并非“速效药”,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未来,这些青少年赛事播下的种子将长出参天大树。(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