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颁发最佳阳光体育活力园丁系列奖项

  “我要长得更高,我想成为下一个中国飞人……”随着一段校园学生视频的播放,由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团市委共同指导,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9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园丁系列奖项主题活动日前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拉开大幕。

    今年是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园丁系列奖项主题活动举办的第五个年头。活动自2015年创立以来,结合全国、上海市等大型学校体育赛事,每年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后,评选出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年度最佳体育达人奖”“年度最佳体育社团奖”“年度最佳体育活力园丁”等奖项,表彰上海市学校体育优秀个人及团体,发挥学校体育领域优秀师生代表的引领作用,树立校园体育正能量标杆。

    此次主题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以“回顾成果、展望未来”为主题,展示了2019年度上海学校体育工作的成果,回顾活动走过的五年点滴,见证了上海市校园体育五年来的进步与成长。

    近年来,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围绕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对全面育人和学校体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加强资源整合,持续深入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在体育课程、课余训练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效,校园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爱体育、爱学习”的优秀学子。

    目前就读于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的方萱儿,是一个全能运动女孩,在足球、曲棍球、田径等项目中都有着骄人成绩。凭借着对体育的热爱和不懈努力,她从草地曲棍球转向足球,继续散发着光芒,用体育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我第一次荣获‘年度最佳体育达人奖’,感谢父母和教练一路以来的支持和鼓励。”方萱儿说,体育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事体育运动激励着她奋发向上,遇到困难与挫折时敢于迎难而上,去挑战无限可能。

    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硕果累累,也离不开一大批乐于奉献、积极创新的体育教师。获得“学校体育教学创新奖”的刘雪丽便依靠创新改变体育课,用科技点亮校园教学。从上海体育学院到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五年的时光让刘雪丽成长为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她以“互联网+”为背景,在80分钟的健美操专项课教学中注入创新元素。“我会在健美操课上用运动手环给学生测心率作为生理指标,每节课后也会让学生写下自我感受报告作为心理指标。两项指标的结合,能够使得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既能达到体育锻炼效果,又不至于超负荷引起身体不适。”刘雪丽介绍。

    与往届一样,活动现场群星璀璨,邀请了多位世界冠军、体育知名人士作为颁奖嘉宾。吴敏霞、邹市明、陶璐娜、钱震华、赵丽娜、曹赟定以及周鹿敏、李国君、沈弘和桂超然等部分老女排代表为这些活跃在平凡校园体育生活中的“明星”颁发荣誉,为他们在学校体育做出的卓越成绩喝彩。(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