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明石林全国原野射箭公开赛开箭

  12月14日,在冬日昆明暖融融的阳光下,2019中国·昆明石林全国原野射箭公开赛拉开序幕。来自全国33支队伍的157名选手齐聚乃古石林,一决高下。

  2016年,首届“昆明石林长湖原野射箭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引起中国射箭协会、国内外射箭俱乐部和部分协会的关注。自第二届比赛开始,为进一步打造和提升赛事,除射箭比赛外,期间还举行健步行、原野射箭摄影比赛等活动,一直延续至今。今年已是第四届,比赛地也从前两届的长湖转战到了现在的乃古石林内。今年的中国·昆明石林全国原野射箭公开赛由云南省体育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射箭协会、云南省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体育总会、石林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承办,云南省射箭协会、昆明市射击运动协会、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协办。 

  赛事分为反曲弓个人、反曲弓团体等8个竞赛项目。每名运动员只可参加一个弓种项目的比赛,不得跨弓种兼项,团体赛3人组队参赛。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靶位的安放都各有不同,有高有低,在山石间,在空地上,射距为5米至60米,8个靶位有标注距离,8个靶位无标注距离,这也正是原野射箭的魅力所在。所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采用立姿或跪姿。原野射箭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准度,还要考验选手的耐力。他们需要在本次比赛中寻找16个靶位,并完成射箭。

  经过两天的争夺,最终各组别排定名次。在个人比赛中,来自石家庄的雷海宾力压群雄,拿下传统弓第一。复合弓冠军归属厦门的阮华栋。在难度最大的光弓争夺中,最终北极星队的李泳林以200环的总成绩夺魁。广州的蔡飘则以217环的总成绩将反曲弓桂冠收入囊中。在更讲究默契与配合的团体赛中,石家庄长安羽林队获得传统弓团体桂冠。天津尚群队则拿下复合弓团体冠军。在北极星队收获光弓团体冠军奖杯后,本土作战的云南省射箭协会队不负众望,以一座反曲弓团体冠军奖杯收官本届赛事。

  在原野射箭赛场上,选手们更多把赛事当作了一次文化交融和展示的平台。此次比赛不仅有专业队员大展身手,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弓箭爱好者“相箭恨晚”。其中几位来自上海的弓箭爱好者组团来云南比赛。其中一位选手开心地表示:“其实我们就是来旅游的,顺便比个赛。”

  据介绍,比赛地点乃古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地形复杂多变,有森林,有山石,正合适原野射箭对特殊地貌的场地要求。本次赛事依托乃古石林的独特地质条件,在石头缝中实现了各种角度射箭的可能性。在有的射点上,选手甚至需要猫着腰,才能避开靶点与射击位置之间的树枝或者石头,比赛也因此变得特别有趣味性。目前昆明乃至全省范围,弓箭爱好者的数量每年都在大幅提升,很多人已经养成了每天去箭馆的习惯。通过这样的方式磨炼心性,射箭运动变得越来越大众化,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