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部分省市老年人兜球邀请赛开幕

  投出精彩,兜住欢乐。2019首届全国部分省市老年人兜球邀请赛近日在“兜球”之乡——浙江余姚开幕。这是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切实关注新时代老年人健身项目多元化,推动老年体育项目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并首次作为赛事支持单位,参与这一起源于余姚乡村、风靡于浙江全省、继而准备走向全国的老年体育健身项目的比赛。来自上海、安徽、江西、山东等省市的21支代表队150多名老年兜球爱好者齐聚余姚,以兜球运动为媒,搭建兜球比赛平台,交流健身心得,展现出新时代老年人体育健身风采。

兜球植根于大众受欢迎

  老年人兜球邀请赛在余姚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球类馆举行。体育馆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常,许多选手已经脱下羽绒服,舒展筋骨,在排列整齐的兜球比赛器材前,初试身手。

  兜球运动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场地简单,成本节省,运动安全,组织便捷,十分适合在老年人中开展。目前,兜球已经列入浙江省和宁波市老年人运动会正式交流项目,成为浙江省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开展健身活动的首选项目,并在2018年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大会获得最佳创新奖。本次赛事是兜球运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兜球这一老年体育特色创新项目,共建全国兜球运动交流平台。

  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杨平原表示,兜球创始基层,植根大众,十分适合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拥护和喜欢。今年上半年,经中国老体协批准同意,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部分省市老年人兜球培训班,得到了7省1市老体协的热烈响应,70余名老年体育运动骨干参加培训,并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书,使兜球第一次走出浙江省,也为举办首届全国部分省市老年人兜球邀请赛奠定了基础。

兜球让老年人适度健身

  兜球为软质形,充气后直径为8厘米,重量为100克,球筐像篮球筐,兜球场地长13.3米,宽2.5米,计分办法类似台球,属于混搭健身项目,门槛低、场地要求不高,简单易学,运动强度不大,却能很好地锻炼到全身。

  据余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兜球分会会长杭俭桥介绍,兜球起源于余姚市黄家埠镇,为了丰富农村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内容,余姚市黄家埠镇老年人体育协会从民间传统投竹篮和垒球投准中得到启发而创编的。自己设计制作兜球投掷器材,并在运动体验、项目推广中不断改进完善,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兜球运动非常具有魅力,很多人体验后就成为兜球运动的拥趸。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李有林认为,兜球作为一个集健身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新兴老年人健身项目,对那些体育零基础的老年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人人都可以直接上手,不用身体接触,安全有保障,对场地的要求非常低,适合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运动量非常适度,更能让他们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