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他们有妙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已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但在全民健身相关工作开展过程中,场地设施不足仍是十分突出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6平方米,较之上一周期公布的人均1.46平方米已有明显提升,但距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身需求还有差距,另外体育场地建设地域、城乡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同样凸显。
  为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近些年国家体育总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雪炭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以及积极倡导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加强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等。2019年,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很多案例,他们的思路、做法对于在更大范围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凝聚共识 携手干起来

  在青岛城阳,选择任何一个地点,沿着任何一个方向,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寻找到健身步道、口袋公园或运动公园。在这里,“健身去哪儿”早已不是问题,“健身选择去哪儿”才是70多万城阳居民“幸福的烦恼”。
  “近些年城阳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登山路径400多公里、健身步道10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运动公园37处。”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吕永翠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城阳下这么大力气做全民健身,要知道单是用于公园建设的土地如果进行商业开发就有可能换来几十亿、上百亿元的财政收入……我认为阳光的性格、健康的体魄才是政府最应该给予市民的财富。”
  “运动让生活更阳光”不但是城阳的全民健身口号,也是自上而下的共识。
  在顺德居幼儿园,为让孩子们多一点踢球的场地,全园一致同意将教职工停车场改成简易足球场;城阳区篮球协会新任主席李志勇和协会骨干一起自掏腰包办比赛、办活动;不少城阳当地开发商也主动在规划、建设楼盘时融入更多体育元素……
  当体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共识,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因地制宜 乡村动起来

  “不同于城市,我国农村地区民俗各有差异,在破解农村地区‘健身去哪儿’难题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地的特点,进行因地制宜的布局和探索。”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海鹏表示。
  青海的尖扎县是著名的“射箭之乡”,近些年几乎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都设置了射箭场地,群众参与度很高。随着射箭文化日益浓郁,诸多高水平射箭赛事落户尖扎,不但给当地的“射箭热”又添了一把火,更实现了体育与旅游、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
  在云南德宏,截至2019年中旬,共建成体育场地196.93平方米,其中篮球场1695块。篮球是德宏群众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篮球场也基本覆盖了德宏所有行政村。2019年,第六届德宏农民篮球赛如期举行,作为一项当地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极高的全民健身活动,农民篮球赛也成为德宏当地的品牌赛事。参加过全部6届赛事的陶明威说:“之前我们很多比赛是在露天场地进行,白天太阳晒,有时候还会遇上下雨天,晚上风大,影响比赛发挥。但现在都是有顶棚的篮球场了,办赛水平、后勤保障也越来越高,我们当地的篮球场建设也越来越规范。”

提前布局 “遗产”活起来

  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后续利用一直是困扰世界体坛的难题,近些年,结合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中国一次次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以2019年武汉军运会为例,承接了篮球项目的洪山体育馆是已落成30多年的老馆,借军运会的东风,通过有效规划和布局,洪山体育馆完成了升级改造,不但强化了办赛能力,也将原来只有两片场地的副馆升级开发为地上一层、地下一层的综合馆,其中地下一层是三片篮球场,地上一层是综合馆,用于跆拳道、乒乓球、武术等青少年培训,副馆的楼顶也将被改建为可以同时容纳500人跳广场舞的体育场地,大大提升了赛会“遗产”服务全民健身的综合能力。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山西太原: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组委会将诞生于1998年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进行了迭代升级,现在无论是场馆现代感十足的设计还是内部高水准的乒乓球馆、举重馆、游泳馆,都成了当地市民的新骄傲,休闲健身的新去处、新选择。赛会之后,这座承载了山西人民“二青会记忆”的场馆将更多服务于全民健身,将当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提升到更高层次。(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