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是第一要务 健身更需要专业指导

  健身时选择传统的线下健身,还是日趋流行的线上APP,抑或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根据《2019年中国运动健身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有57.1%的运动健身人群选择参与专业的运动健身课程,其中24.9%会使用线下课程服务,如健身房课程和教练服务等,18.3%使用线上课程服务,如运动教学APP的课程支持等,13.9%选择线上与线下运动健身课程相结合的锻炼方式。虽然线下课程仍是主流,但线上课程已经开始成为用户较为普遍的选择。

  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健身不论是选择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科学且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余小燕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线上健身,但同时也有很多人选择线下健身,不论如何选择,科学健身是第一要务。对于很多人来说,因为种种原因在无法接受专业人士面对面指导健身时,健身APP便成了科学健身的最好教师。但是,线上健身更适合具有一定健身基础的人,只有这样在选择线上课程时,才知道哪些课程适合自己。而非盲目选择,甚至造成运动损伤。”

  余小燕表示,相较于线上APP,线下的传统健身近些年确实出现了种种困境,例如:预售会员的弊病、器材更新不及时、健身教练水平良莠不齐等都是线下健身常见的问题。但是,线下健身有专业人员进行辅导、团课时大家在一起健身可以相互鼓励等,同样是线上健身不能企及的。

  余小燕认为,未来的健身方式一定是线上、线下共同存在。她说:“这些年打开人们的手机,很多人都会安装健身APP,不论是跑步类、还是健身教学类、或是瘦身类的APP应有尽有。现在的健身APP最方便的就是有了视频指导,打开视频就有专业的健身教练为人们讲解如何健身,这就好像有了一对一的教练在面前一样。同样,像有趣的体感游戏、线上马拉松等也是很多人的最爱。通过线上健身,确实让不少人随时随地动起来。”

  但是,余小燕也表示,现在有些健身APP存在视频指导内容雷同、更新缓慢、甚至是不同教练对相同的健身问题给出相互矛盾的解答等问题。因此,这就需要健身APP提供商要及时、严格筛查相关教学内容,做到科学指导大众健身。

  余小燕认为,不论是线上课程还是线下课程,运动健身人群主要希望的还是服务更为专业、运动成果反馈更加及时等。因此,只有将健身人群的这些“刚需”得以实现,才能满足更多的人。同样,对于健身者来说,线上还是线下,只要科学且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