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娱乐一体化 体感游戏让锻炼更有趣

  “我一般都是每天下班之后去健身房,锻炼结束出来大概要八点多了。这几年一到寒冬推开健身房大门的一刻就想缩回去,太冷了。”今年29岁的蔡文斌是众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做行政工作的他不仅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有固定的锻炼时间,但随着晚上的温度越来越低,他也将每天的健身场所从健身房转到了自己家。

  在家里能进行的运动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常见的有瑜伽、各种力量训练等,蔡文斌说:“我很喜欢跳绳,但是在家跳绳除了住在一楼外,真的很容易影响楼下的邻居。”因为不喜欢简单的力量训练,所以蔡文斌发现了体感游戏这个娱乐健身一体化的锻炼方式。

  “记得以前体感游戏刚流行的时候也会经常在家用电视打网球,但是经常没有人陪我一起玩《Fitness Boxing》,一个人觉得挺无聊的,后面就慢慢习惯了。”蔡文斌说。他现在在玩一款拳击类的体感游戏,这不是他第一次尝试体感游戏,但却是第一次坚持这么长时间,“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玩的节奏大师和劲舞团,它是将每一个节拍变成了直拳、勾拳或是闪避等动作,又不像跳舞类的如果动作做得不对就很像是‘群魔乱舞’,非常尴尬,更不会让自己有坚持下去的兴趣。”

  蔡文斌说:“体感游戏其实与很多健身方式相比也没有什么不同之处,但可能就是因为它就像是有一个虚拟的教练在进行动作解说,还以根据自己的健身需求,比如减肥或维持健康等设定适合自己锻炼计划和强度,所以让我觉得会比枯燥的进行力量训练会有趣些。”

  蔡文斌认为尽管体感游戏和一般的运动锻炼在强度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游戏化的健身方式还是极大地提升了健身乐趣,也让他有了每天坚持运动的动力。

  “不愿去健身房的运动爱好者可以尝试一下在家玩一些体感运动,也是改变自己健身状态的一次尝试。”蔡文斌说。(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