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拥有无限可能线上赛事打破时空限制

  今年3月,白沙河马拉松在青岛举行,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马拉松爱好者,在家门口参加马拉松赛事一直以来都是戴宗杰的梦想,但因为工作的原因,整个3月戴宗杰一直在外地,无缘和父老乡亲一起奔跑。

  “当时真是挺遗憾的,毕竟用脚步丈量家乡是特别美好的事情。”戴宗杰说。

  令人欣慰的是,白沙河马拉松拥有“线上参赛”的模式,哪怕比赛期间不在比赛地,只要通过线上报名,完成跑步距离,都可以获得参赛证书和奖牌。戴宗杰就在外地完成了线上比赛。

  白沙河马拉松负责人马克强对记者说:“白沙河马拉松创立之初就确定了采用‘互联网+’的模式,进一步扩大赛事的规模和影响力,2017年首届白沙河迷你马拉松举办的时候,线上参赛人数就达到了2万人,现在每年线上参赛人数都在增长。”

  随着马拉松赛事在国内的火爆,不少赛事的参赛名额都是“一票难求”,莫说比赛期间不在当地,就是天天守在电脑前、手机前报名,也未必能抢得参赛权。也正是为了解决实体马拉松“僧多粥少”的难题,从2015年开始,“线上马拉松”概念在国内普及,相比于实体马拉松,线上马拉松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满足马拉松爱好者参赛的愿望。

  当然,相比于奔跑在真实道路,和真实对手比拼的马拉松赛事,线上马拉松还存在只能个人比赛、参赛感受不强、竞争性不强的短板,但无论如何,都为马拉松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参赛选择。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健身、毽球等全民健身赛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线上+线下已经成为“常规操作”,2017年的健身强者挑战赛,就采用了前期线上选拔,得票高者晋级最终总决赛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的全国毽球比赛总决赛,也是在前期通过网络上传视频、网络投票,让很多民间“草根”选手登上了全国大赛的赛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毽球高手切磋竞技。

  “连接世界”曾是互联网最好的广告词,如今,体育也成为互联网连接的内容,让赛事拥有了无限可能。(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