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众冰雪季天津启动掀起冰雪浪潮

  随着第六届大众冰雪季在天津启动,全国各地掀起了冰雪浪潮,各式各样的大众冰雪活动等待着群众的参与。天津更是冰雪运动的“弄潮儿”,启动仪式前后一连开展了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中国天津国际冰壶公开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天津站,让天津市民一饱眼福。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各省市都在深度挖掘冰雪资源。由于天津开埠较早,因此天津也较早接触到了现代运动。早在北洋水师学堂课程设置中,便把滑冰作为一门正式科目引入课堂。由此可以推断,在1881年左右,天津就有了现代滑冰运动。冰球1905年登陆天津,1925年,中国奥运先驱张伯本担任校长的天津南开大学率先成立了“白熊”冰球队。1935年,“白熊”冰球队打败俄国冰球队而名声大振。20世纪30年代,天津人就开办了北宁公园冰场、河北体育场冰场、南开大学、汇文中学等冰场,有力推动了天津冰上运动的开展。1949年天津解放后,冰上运动得到恢复。到了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天津冰上运动非常普及,涌现出大量的冰球爱好者,尤其是一些高校和规模较大的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冰球队。天津冰球比赛曾连续举办了10年。尽管后来冰雪运动逐渐退出天津,但随着申冬奥成功,天津也在着力发掘和宣扬地区的冰雪历史宝库。

  在挖掘延续冰雪文化的同时,天津也在发力硬件设施的建设,加速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天津体育馆经过改造,成为旱冰两用体育馆,是除北京冬奥会冰球正式比赛场地“五棵松”外,国内又一个能容纳万人的冰球场馆,具备承接国际冰球比赛、国际花样滑冰比赛、国际冰壶比赛等冰上赛事的能力。2018年6月8日,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便是在天津体育馆开赛,中俄两国元首共同为比赛开球。天津冰壶馆拥有一片包含四条赛道的比赛场地以及多个附属功能用房及设施,是继天津体育馆成功转型为冬季项目场馆后,天津的第二座专业冬季运动场馆。天津奥体中心滑冰馆作为天津体育馆冰球馆的配套场地,未来将主要用于全民健身并向市民开放。另外,天津拥有盘山滑雪场、蓟州滑雪场、玉龙滑雪场、毛家峪印象滑雪场4个大规模山地滑雪场,总面积20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各类大小滑雪场、滑冰场。

  软件和硬件的逐渐完备让天津成为国内举办大型冰雪赛事的驻点之一,2019年5月,天津获得2020年男子U18冰球世锦赛举办权。接连的赛事为天津培育冰雪氛围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接力桩,同时天津也在自发开展冰雪“七进”活动,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表示,天津非常重视冰雪进校园活动,从人力、财力、政策等方面加大扶持,已先期拿出500万元资金为首批冰雪示范校配备、改善硬件设施。“冰雪进校园活动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增加到100所学校。”李克敏说。(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