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马”以赛为媒点燃千年古郡激情活力

  12月22日,2019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儋马”)落下帷幕。至此,“儋马”在即将迈入21世纪崭新十年之际,也成功走过了自己的第一个十年。依托十年赛事运营,本届“儋马”交出了一张覆盖体旅融合、精准扶贫、对外交流的亮眼成绩单。

以赛为媒,促进海南体旅融合

  儋州被称为千年古郡,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拥有30多处旅游景点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9年第十届“儋马”举办期间,随着大量的参赛人群、旅游人口的涌入,令儋州市主城区呈现出“一房难求”的景象。
  “儋马”自2010年创办以来,不断追求赛事的创新与突破,继2015年获评中国田协银牌赛事之后,2018年又荣获中国田协授予的金牌赛事。与此同时,“儋马”参赛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据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第十届“儋马”报名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8182人,与上届相比增长13.6%。
  每年“儋马”在吸引大量国内外跑者参赛的同时,与跑者相关的亲朋好友等附带人群也随之涌入儋州市。据统计,本届马拉松赛事期间(12月21至22日)儋州市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与上届相比增长15.3%。其中,过夜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4%。
  为了满足跑者与附带人群的旅游体验需求,儋州市将3个A级景区对跑者优惠开放,吸引了大量人群涌入各处景点。据统计,本届赛事期间,儋州市实现旅游收入3277.2万,同比增长18.5%。“儋马”举办期间与同为周末的12月14日至15日相比,总接待游客环比增长121%,旅游收入环比增长141%。
  “儋马”荧光跑、环海南岛马拉松、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北部湾文体活动……海南省与儋州市依托“儋马”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旨在将体育赛事对旅游产业的助推作用辐射至整个海南岛,而儋州市也通过辐射北部湾城市甚至整个海南省的文体活动,实现了让“儋马”品牌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发挥和扩大了海南省西部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了海南西部地区体育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以赛为媒,助力儋州精准扶贫

  为了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儋马”在促进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在以体育赛事为纽带,深化体育与农业、医疗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政策提供新的抓手。
  在今年“儋马”展会现场,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就设置了“儋州市旅游景区”“儋州市特色小吃”“儋州市特色产品”三大展区,为各地跑友展示儋州的扶贫特色农产品、特色美食以及城市风貌。
  本届“儋马”火炬传递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儋州土法制糖传承人吴少玉作为火炬手。值得一提的是,吴少玉通过土糖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带动当地223户、1987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充满信心地说:“要弘扬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赛事为依托,儋州市不仅通过“儋马”这一赛事品牌将扶贫产品带上赛事平台,同时也借助赛事带来的产业融合,为当地落实精准扶贫提供助力。据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赛事的带动作用,儋州市的“旅游+农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针对旅游人群的创意农业为当地贫困居民的收入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随着“儋马”的赛事级别逐年提高,大量跑者的医疗保障需求也推动了当地医疗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医疗设施的完善。2019年,儋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全面摸排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村医配备、常用药配置等情况,全面解决了有卫生室无村医、有村医无药品和有医不看病等突出问题,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以赛为媒,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儋马”不仅推动了体育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助力,同时也成为儋州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儋马”十周年来临之际,组委会受邀赴希腊马拉松市参加圣火采集仪式并迎取圣火,并于12月21日在海南省儋州市举行火炬传递活动。
  “我相信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会越办越好。”雅典马拉松组委会成员、中国官方代表狄米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每年有很多城市举办马拉松,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上海、厦门等少数几个城市举办过圣火传递活动,而到希腊参与马拉松圣火采集并迎取马拉松圣火的,儋州是中国第一个城市。
  儋州市对马拉松赛的支持和对迎取圣火的重视,也赢得了希腊马拉松市市长斯特尔约斯·齐乐卡斯的高度肯定,“马拉松运动让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它传递积极的信号,也将使我们的友好更进一步。”
  来自“儋马”组委会的代表邱波则表示:“此次迎取圣火将在中国和希腊之间搭起一个文化体育交流的桥梁,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
  12月20日,经友好协商,儋州市与马拉松市达成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儋州市与希腊共和国马拉松市关于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书》。
  如今,“儋马”已不仅是一场马拉松赛事,还是传播马拉松精神的跑者节日,更是进行国际交流的盛会。通过“儋马”这一赛事平台,未来,儋州市与马拉松市还将继续深化中国与希腊的友好关系,将两国交往深化至包含马拉松赛事在内的各个领域。与马拉松发源地的深入合作,不仅会推动儋州市马拉松运动产业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运作与发展,助力“儋马”迈向下一个十年,同时也会为儋州市的对外开放交流提供抓手,帮助儋州市架起国际化发展的新桥梁。(转自12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