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聚焦“太极拳与健康”

  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支持的中华武术健康大讲堂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太极拳与健康”。
  活动上,孙式太极名家孙婉容通过祖辈孙禄堂创拳的故事和个人经历向大家诠释了太极拳对健康的好处,并以93岁的高龄现场展示了太极推手,指点孙式太极拳要领。孙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马如亮现场回答了习练者关心的问题。孙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吴庆昊介绍了青少年武术教学的情况,并表示少儿学习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有利于智力开发。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医药研究中心主任武国忠表示,太极拳和八卦掌均对功能性病症有治疗康复的功效,太极拳会让人发胖、伤膝盖等是谣言,关键要找专业的教练。
  为提升武术的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主办方还推出“善”形标志的武术健康产业信用体系,该体系由50多位武术、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把关,对武术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教练员水平、教学内容、训练安全系统等进行评审把关。搏击玫瑰、武林驿站负责人唐金代表培训机构发言,认为该体系解决了市民武术健身选择培训机构难和优秀培训机构推广难的问题。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表示,今后将会和北京武协合作,加大对八卦掌、形意拳、八极拳等大拳种在市民健身领域的普及性推广,让八卦掌和太极拳的推广相辅相成,并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学习传承中华武术文化,让武术运动处方能够在改善亚健康和疾病康复方面发挥作用,造福社会。(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