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办赛上海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更接地气

  “在前两届市民运动会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完善和升级,可以称作是2.0版本。无论办赛理念、形式,还是项目选择都更加亲民,办赛主体组织也更加开放,让每一个市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且便于参加,获得更好体验,在比赛和活动中收获幸福、健康和快乐。”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推介会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如是说。

  时隔四年,“阿拉自己的奥运会”再次如约而至。据悉,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计划于今年5月开幕,赛事活动将贯穿全年,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上海”行动,切实提高市民身体素质、提高体育健身人口和社会参与度。

  会上,赵光圣与体育明星志愿者代表王仪涵、钱震华,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陶一铭,市民代表魏俊珺共同揭晓了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主题——“健康上海,人人来赛”。

  相比往届,本届市民运动会办赛理念更亲民,在延续五大理念的基础上着重凸显“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

  首先是主体内容更丰富,运动会设置的竞赛达标、品牌活动、展示服务三大版块,将城市业余联赛里广受市民喜爱的项目纳入其中,尽可能满足百姓需求,数量远超上一届。其中,竞赛达标由“篮球、乒乓球、网球、跆拳道、围棋”5个联赛项目、68+X个竞赛项目和2个达标项目组成,并将继续推行项目运动水平业余等级评定制度;品牌活动分为市级和区级品牌特色赛事活动,其中市级将举办30+X个品牌特色赛事活动,新增了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等;展示服务由健身团队集中展示、健身技能公益培训、健身知识科学辅导、健身技能配送服务、健身活动主题沙龙5个部分组成。

  作为市民的运动会、家门口的运动会,今年运动会的竞赛体系也更为清晰。赵光圣表示,所有赛事都将从最基层开始,从社区和街镇一级办起,实现街镇、区、市三级层层衔接体系。同时,每个层级又横向覆盖了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涵盖各类人群,体现全民参与的特点,并将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通过比赛测试的方式,促进市民科学健身。

  此外,结合城市业余联赛的“联赛”赛制,组委会还将选取部分具有开展积分制基础的、市场化运作较为成熟的项目,引导其可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运动会的办赛形式也更开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积极办赛和活力。所有赛事将向社会公开招募承办单位,通过招投标的模式开门办赛,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入。市、区体育部门在赛事实施过程中,也会加强服务和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还将开发市民运动会报名小程序,市民利用手机即可完成赛事活动报名。(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