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工周文元:快乐老头的广场舞生活

  一场在江苏省内举行的广场舞大赛让周文元带领的快乐老头广场舞队一鸣惊人,大家纷纷议论,“老头也能跳这么好”“看着他们跳舞真快乐”,舞队也一举获得了特等奖。

  来自江苏启东的退休职工周文元今年74岁,之前是启东盐厂的一名职工。退休后,启东市广场舞协会的一场“送教下乡”改变了周文元的退休生活。“我看着老师们在那里跳我就蛮喜欢的,我原来也在公园里跑步锻炼身体,看到广场舞,我一下就喜欢上了。有人跳舞害羞,但我不会,记广场舞动作可以锻炼脑,跳起来可以锻炼手脚和身体协调,于是我就跟着何伟老师一起练了。”

  周文元口中的“何伟”,是江苏广场舞推广大使,致力于江苏广场舞的普及推广工作。“何伟老师一看我跳得蛮好的,一学就会,觉得我有天赋,就发动我把周围的老年人都带动起来,一起跳。一开始只有我们七个老头,慢慢地,今天教这个,明天教那个,队伍也慢慢壮大起来。我们这群老头年龄最小的63岁,最大的76岁,平均年龄68岁,但是你看年龄最大的跳起舞来根本不像76岁。我们去省里、市里、电视台很多地方跳舞,真是越跳越起劲。”

  “我原来胃病很严重,跳了舞以后,一年到头一场感冒都没有。前两个月孩子让我去检查,医生说胃溃疡没有了,跳舞把病跳出去了。我之前腰很疼,现在也不疼了,跳舞给我的改变很大很大。像我一样,大家的身体越来越好,跳舞的劲头也越来越大,每天不到七点,大家就都在我家楼下等我一起跳,很积极,因为大家真的跳得很开心。”周文元说。

  现在周文元所在的快乐老头广场舞队就是一块广场舞的活动广告。“走到哪里,大家看我们跳得这么好,就都让我教教他们,尤其是老头的积极性最高。当然谁来我都会教的,有时候一个动作教上十几二十遍,直到把他们教会为止。我觉得要快乐,要健康,广场舞是最好的途径。我们去各地比赛有时候能拿奖,有时候拿不了奖,都没关系,我们就是要玩,要健康,让大家看到男人也能跳广场舞。”

  当然,跳广场舞也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每次周文元去跳舞,老伴都会陪着他,有时候还会在周文元的带领下,尝试简单的广场舞动作。周文元说:“她每天都会帮我做好饭,干好家务,做好后勤保障,说你们老头赶紧去跳舞吧,她的支持非常重要。”(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