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为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健康内蒙古”建设,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求、人民群众健身健康需求,本着注重继承、突出发展、主动创新、体现特色、问题导向、需求引领的原则,指导思想明确、目标贴合实际、重点任务突出、保障措施切实可行、组织实施坚强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是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指导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意见》指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主要目标是,到2030年,全区基本形成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实现大众健康管理服务从单纯依靠医疗卫生“被动、后端的健康干预”到体育健身“主动、前端的健康干预”的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即加强健身健康理念融合、加强健身健康组织融合、加强健身健康设施融合、加强健身健康活动融合、加强健身健康人才融合、加强健身健康产业融合,以及“六项保障措施”,即加强健身健康能力建设、保障健身健康资源供给、强化各类人群体质健康干预、创新健身健康激励机制、健全健身健康监测体系、引导健身健康文明新风。
  沿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惠民之路,内蒙古将以提高全区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努力方向,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发展目标,通过立体构建、融合推进、示范引领、动态实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与健康活动,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释放体育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多元功能,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