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偏远地区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

  “这是我第一次上冰,但是一个跟头也没摔。滑冰太好玩了,我以后还想滑冰。”走出冰场,陈文航意犹未尽。1月15日,他与同学们一起来到了位于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冰雪文化节现场,参加由北京国资公司和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携手未来 圆梦冰雪”主题公益活动专场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门头沟和密云等偏远地区低收入村的300余名中小学生。
    青少年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群体,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实现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的目的。孩子们在庆典广场体验飞天大滑道和冰爬犁带来的乐趣,在VR冰雪科技体验馆感受冰雪科技互动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在冰立方“欢乐冰场”体验冰上运动的欢乐,在鸟巢“欢乐冰雪季”感受丰富多彩的雪国乐园,同时通过参观“相约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览,全面了解冬奥文化理念和知识。孩子们还得到了叶乔波签名冰鞋和王冰玉签名冬奥书籍套装。
    在公益活动现场体验冰雪文化节的青少年中,有一群来自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的孩子。梁家庄村原本是地处深山的低收入村。2018年5月,北京国资公司与梁家庄村结成了“一企一村”帮扶对子,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品牌帮扶的综合举措,开发了高端精品民宿产业,辅以生态农业,以此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梁家庄村实现乡村振兴。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清海表示,截至2019年6月,梁家庄村82户低收入户、137名低收入人口全部稳定脱低,梁家庄村‘低收入村’整体摘帽。
    北京国资公司还将公益捐赠引入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与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合作,从2018年到2020年定向向梁家庄村捐助善款400万元,用于助老、助学、助残、助病、助困等方面,实现持续帮扶。(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