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将健身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了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报记者从山东省日照市体育局了解到,当地体育部门认真履行职能,第一时间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普及推广科学的健身方法,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动员全市人民居家主动健身、科学健身,通过健身锻炼的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共同抗击疫情。

  为响应国家号召,春节期间多数日照当地居民都选择居家过年,利用难得的机会享受家庭氛围、天伦之乐,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时间一长,一些经常锻炼的人不能按时到户外运动,感觉浑身不自在,开始出现了烦躁和焦虑情绪,很多人还担心身体会胖起来,以及免疫力降低。对此,日照市体育局发出通知,暂停举行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聚集性活动,公共体育场馆暂停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渠道,创新做好居家健身科学指导。日照市体育局推出了一系列居家健身方法,通过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当地、全国的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进行推广,让群众在家有事可干,不再烦躁无聊,通过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维护和提高免疫力。这些健身方法科学实用,初学者很容易练习。有适合家人一起参与的亲子运动升阳功,有适合年轻人的平板支撑,有适合中年人的30秒瘦身指南,有适合女性锻炼的瑜伽,有适合老年人习练的健身气功,有适合不同年龄群众参与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室内科学健身18法》等,各种健身项目丰富多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为了提高健身效果,尤其是满足有一定健身基础的群体需要,日照市体育局还邀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海外传承人陈中华等专家亲自进行讲解和示范。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激励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激励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邀请臧加伟、王兰凤、郭金美等进行解析指导,并配置了详细的视频演示、动作图解、文字介绍,让当地群众在家里就能当场活学活用,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表示,日照一直重视群众体育工作,1月22日即发出了《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倡议书》,号召群众主动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同时带动家人、亲友和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共同营造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陶冶情操的社会新风尚。动员当地体育工作者、教练员、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协会会员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骨干作用,当好全民健身的宣传者、指导者和实践者,从身边做起,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疫情爆发后,日照体育局积极响应,尤其是对照国家体育总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引导群众居家动起来强健体魄,陶冶身心,以更好的状态共同抗击疫情。(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