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门球人居家健身不停歇

  对于热爱体育的人们来说,健身不是生活中一道锦上添花的菜肴,而是每天给予他们基本能量的主食,是生活的必需品。门球运动是老年人健身的主要项目之一,从事门球运动的朋友最大的体会就是深陷门球的乐趣中而不能自拔,他们由此获得了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身心。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往依赖于固定场地进行锻炼的朋友们没了基本的条件,但他们以门球运动的方式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充实的生活让快乐不打烊。

居家健身不打烊

  1月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门球人对湖北省门球人特别是武汉门球人发出了问候,武汉门球人也从疫情中心传来了消息。

  湖北省门球协会秘书长陈金波和武汉市门协副会长杨丽萍代表湖北,特别是武汉门球人对全国门球人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武汉市黄陂区门球协会胡炳基发来令人欣慰的消息:“尽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国门球爱好者的关注,但是我们很高兴地告诉各位朋友:截至今天、武汉市黄陂区700多位球友都平安健康,黄陂门球不打烊,春节照样练球忙!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一封信”的要求:保持居室内良好通风,勤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尽量不到人口密集地区活动。如有发热发烧症状及时到指定治疗医院查诊!”

  作为门球人的媒体平台,《门球之苑》微信公众号将这个振奋人心的口号传递给了全国各地的门球人,大家备受鼓舞,纷纷决心以门球健身的方式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多年致力于服务门球人的长寿器材厂还为武汉各级门球协会提供了50套门球,支持基层的门球健身活动。

自建“家庭”球场

  由于疫情扩散较快,武汉市宣布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武汉这座中国中南部枢纽城市采取了壮士断腕之举——“封城”。同时,各级体育健身场馆也接到了闭馆的通知,门球场地也被临时封闭,门球人失去了健身的场所,不得已开始了宅家的生活。

  对于热爱门球健身的朋友来说,失去健身的场所,就好像失去了每日生活的乐趣和寄托。门球爱好者们以往每天都要来到球场挥杆击球,与球友们谈天说地交流打球心得,倾听门球故事。没有了这个空间,每天的生活何以填充?何以为乐?全凭一颗热爱门球的心,他们在家中创造出多种门球健身的方式。湖北省荆门门协秘书长丁传健此前就置办了家庭练习草坪,这次派上了用场,他将草坪铺设在自家的客厅里,足不出户坚持门球训练。每日跟随他的宠物狗因为天长日久,耳闻目睹,早已成为他打门球的忠实“观众”。只要他一起杆,狗狗就会匍匐在他旁边。

  湖北荆门门球新人冷晓林也学秘书长在家里铺起了草坪,他们的口号是“非常时期不添乱,一杆在手稳如山。”

  武汉黄陂区门协副会长郑成敏将家里的书房改成了临时的球场,在狭小的空间里,他练球的主攻方向是击球力度控制。

  山西长治黎城县球友蔡雷将人工草坪练习球道铺设在了自家的阳台上,虽然不能出门,但阳光、运动一点都不少。

  还有很多球友发挥创意,在自家的庭院里,在卧室的床头,都布置了门球练习区,随时随地挥杆击球。

  来自全国各地的门球爱好者的家庭健身方式真可谓五花八门,没有练习草坪的球友们,更是因地制宜创造出多种“材质”的家庭门球场:有的用客厅的地毯当做练习场,有的用孙子们的爬行垫铺设成球道,有的用矿泉水瓶搭起临时的球门,有的干脆在地板和瓷砖地面上练习击球的角度……无论何种“球场”,无论怎样的练习方式,只要动起来,只要能享受到门球的快乐,对他们来说,就是最适宜的健身方式。

  《门球之苑》河北燕郊读者门球俱乐部刚刚成立,正准备大力开展群体门球活动就遇到了此次疫情。门球协会会长李友红不但没有闲下来,反而向会员们发出了“学无止境,抓住练球好机会”的倡议,她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在家练球忙。

  因为酷爱门球,她于2019年春天在家里的客厅铺上了专业门球人工草坪,长10米,宽4米,共40平方米。相比400平方米的标准门球场,这个家庭客厅球场虽然缩小了十倍,但设计精巧,与客厅中的餐桌、门厅柜、沙发融为一体,形成了天然的球路和球门,在这里打球不仅能确保效果,小球儿、正撞击、闪、带、送、接球样样不落,还非常具有乐趣,堪称最具创意的家庭门球场。

开辟交流新空间

  武汉黄陂区的范晓东、范晓红兄弟。范晓东是国际级裁判和国家级教练员,范晓红也多次参加全国大赛,有亮眼表现。节前黄陂门球人发出的“健身不打烊”倡议的时候,他们还在球场上带领门球爱好者锻炼健身。武汉“封城”后,范晓东将门球活动转到了网络上,他在本地的门球群和很多外地的门球群里,免费普及门球知识,教授门球技法,讲解门球规则裁判法,组织门球人系统学习门球知识,得到了广泛的赞誉。而他的兄弟范晓红是黄陂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医生,他放弃了门球锻炼,像所有的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山西门球人健身抗疫情,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山西省门球协会技术委员会教练组主任赵晋军在群里组织视频教学,回放精彩比赛,学习讨论《门球之苑》有关知识。2月4日上午10点,黎城县老体协会员们经过微信的号召,建立手机微信门球活动日群,集体观看《2018年山西省门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上专家讲座视频录像,以此度过一个别有意义的“立春”门球活动日活动。

​  非常时期的门球人,非常时期的门球运动,充分体现了这个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体育健身项目具有的魅力和活力。窥一斑而见全豹,从门球运动和门球人的做法,我们看到了以门球为代表的社会体育项目,如何在非常时期为人民传递正能量的精神力量。(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