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组合拳”助力市民居家健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武汉市民“宅”在家的同时,健身热情不减,积极探索出不少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居家健身方法。

  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能中心主任曹洁说:“居家健身可以通过哑铃、跑步机、弹力带、健腹轮等器材进行,但有不少家庭平时并没有锻炼的习惯,家中没有健身器材。其实,没有健身器材也不用发愁,利用简单的家具或家居用品也能徒手进行锻炼,达到不错的健身效果。”

  在武汉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慧娟录制居家哑铃操视频时,她便手拿水瓶当作哑铃进行示范。她介绍,没有哑铃,两瓶矿泉水就可以代替,双手各握一瓶,我们就可以跳动起来。

  新洲阳逻街65岁的杨长生就利用自制的保龄球每天锻炼身体1小时。这套保龄球装备是家里现有的食材,两个白萝卜是保龄球瓶,手中的保龄球是一个石榴,球道是家中的地板,可长可短,按自己所需制定。通过不断扔球,不断往返捡球,跑动的过程中起身又下腰,这样的健身方式既锻炼身体提升免疫力,又趣味十足。

  “再怎么忙也要锻炼身体强体魄,增强自身免疫力。”家住武汉常青花园的赵文伊正为写研究生毕业论文忙得焦头烂额,但每天还是雷打不动练一小时瑜伽。

  长时间“宅”在家中,每天除了吃喝睡外,一大半的时间又都是坐在电脑前,运动量基本为零。她说,刚放假回家的前一周就重了3斤,因学业再加上体重增加就有些焦虑了,于是她决定通体育视频学练专门针对调理肠胃的瑜伽。现在已经坚持十几天了,感觉舒缓了压力,睡眠也变好了。

  赵文伊的母亲平时喜爱和朋友一起跳广场舞、健步走,如今不能外出,在赵文伊的带动下,练起了室内运动。通过湖北体育局与湖北广电共同制作的《居家健身动起来》系列健身教学短片,学打太极拳和选跳一些小强度的健身操舞。赵文伊说,现在可以用手机看,也可以用电视上看,这对母亲来说挺方便。不仅学习居家科学健身方法,避免盲目健身造成的运动伤害,也为在家封闭的日子增添活力与乐趣。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宅”在家里的孩子们体育锻炼也少不了。网名为“小辰猫”是武汉市北湖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家除了完成寒假作业以外,还制定了一份“宅家计划”。他说,老师告诉我们,要少看电视多读书,“宅”在家里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体育锻炼。为此他在自己计划里写到每天都要动一动。例如,和爸爸妈妈一起进行仰卧起坐、俯卧撑,做广播体操、原地跑步,还有用桔子当球进行抛接比赛等,平均每天时间是15分钟到30分钟,感觉不出门在家里进行锻炼也非常有意思。

  据了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扰,武汉推迟了春季开学时间。为了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在家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武汉市教育局联合湖北省顾静名师工作室创编了《亲子运动课堂》课程内容与锻炼方法,以武汉市教育局官网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每日定时推送,供师生们下载、观看、学习,受到师生及家长的欢迎。(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