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抗疫情体育人开出健身处方

  2月3日,一条由四川省体育局监制、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武术管理中心制作的《四川“宅家”武术操》在微信朋友圈被纷纷转发,短短两天时间里,这条以中国传统武术为基础设计的健身操点击量就超过10万,而经过新体育网、新华网等媒体的转载后,观看人次更是突破100万。

  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多的地方、少去公共场所,在家学习、在家办公成了市民的唯一选择。面对市民“宅”家防疫情,而缺乏运动锻炼的实际情况,如何为市民提供一套科学合理的室内健身运动项目,提升身体免疫力,筑牢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对此,四川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应对,充分利用和发挥体育工作服务市民健身锻炼的优势,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增健体魄,提高身体抗击疫病的能力。

  “中华武术不仅是形体上的锻炼,而且能够使人身心得到全面的调节,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能理脏腑、通经脉、调精神,尤其是武术许多功法注重调息行气和意念活动,对调节内循环、调养气血、改善人体机能、增强体质十分有益。”四川武术协会执行主席任刚说,在接到四川省体育局的通知之后,他们第一时间便想到了以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武术,决定以武术为蓝本,编创一套在家里就能够锻炼的健身操,满足各个年龄层的健身需求。

  经过专家的反复讨论和研究,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武术管理中心最终决定以武术套路基本动作为蓝本进行创作。为了确保这套健身操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又邀请十余名武术专家共同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四川“宅家”武术健身操》视频的最终版本。

  “整套健身操的动作简单易学,不受场地、时间、环境的限制,特别适合在家里练习。”今年67岁的张承建曾是一名中学老师,他在看到《四川“宅家”武术健身操》视频之后,很快就操练起来。他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由于不能外出就只好闷在家里电视,现在他每天都会按照视频练习半个小时,效果非常好,整个人都精神多了。为此,他还特意拉上自己的老伴和孙子一起练习。

  为了在抗击疫情期间给市民提供更多的科学健身指导,除了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武术管理中心,四川体育科研所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科研人员对已有群众体育科研成果进行梳理、归纳,考虑疫情的特殊性与长期性,大众居家少动多坐、活动空间狭小等特点,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不同健身需求,撰写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系列内容,从2月10日起,通过网络媒体连续推出12期居家健身系列文章,为市民抗击疫情提高免疫力,提供多样化、多元化、科学化的健身指导。

  与此同时,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也邀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文,精心编排了一套适用于居家健身的4分钟小视频“室内燃脂训练操”。该视频于1月29日推出后,同样收到很好的反馈。截至目前,这条视频的阅读量也在10万以上,观看人数在100万人次左右。“在这个特殊时刻,希望我们能够为老百姓疫情期间在家锻炼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和更广泛的选择,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体育人的一份力量。”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桂云说。(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