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牙克石一中:在冰雪之乡养育冰雪人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牙克石市每年的积雪期近200天,为全国之首,以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获评“中国冰雪之都”。依托这样的资源,越野滑雪、雪地足球等项目很快在牙克石一中生根。牙克石一中在2019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滑雪运动在牙克石地区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程,群众基础十分广泛。牙克石一中滑雪队组建于2008年3月,队员们常年坚持刻苦训练,从基本技术技能抓起,形成小学、初中、高中梯队性队伍,队内现有小学生8人、初中生16人、高中生25人,队员们年龄结构合理。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牙克石一中滑雪队建立起完善的培养、训练机制。滑雪队日常训练利用课余时间合理安排,在保证队员上好文化课的基础上开展。学校还免费给学生提供舒适的公寓,以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均衡的饮食,为高强度训练做好保障。牙克石一中滑雪队有系统的训练时间和内容安排。周一训练以速度练习为主;周二训练以力量为主;周三训练以技术为主;周四训练核心力量,以器材和跳跃为主;周五训练以技术滑行和速度滑行为主;周六训练上坡和下坡的衔接技术,通过无氧阈强度训练、无限阈强度训练、无限阈强度和次极限强度训练等系统的训练模式,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教练也会根据运动员的状态调整训练计划。坚持外出集训与日常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寒暑假组织滑雪队到“八一雪上运动大队”的大连、旅顺雪上训练基地和牡丹江双峰“八一雪场”进行集训。几年来,在全国冬季两项及各项国际比赛中斩获多枚奖牌,为国家队输送队员2名,2017年3月代表国家率队参加在奥地利举办的第十一届冬季特奥会,取得了3金3银1铜的成绩。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暨全国越野滑雪滑轮锦标赛,牙一中滑雪队的队员获得青年男子1.5公里第六名,青年女子1.5公里第六名。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牙一中滑雪队包揽了女子乙组全部项目的6枚金牌。
  营造校园冰雪活动氛围,激发冰雪运动热情,结合学校的特点,牙克石一中每到冬季都会在校园里浇注冰场。“全体学生都要上冰雪课,要掌握基本的滑冰技巧。学校开展冰雪项目,首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强身健体,第二就是为了给国家冰雪项目输送后备人才,从娃娃抓起,我觉得这具有重要的意义。”牙克石一中校长郭义民说。他表示,自牙克石一中开展冰雪教育以来,培养出的队员不仅在内蒙古地区取得了好成绩,更有5名在校学生将在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上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目前牙克石一中向内蒙古自治区、八一队、国家队总计输送过16名滑雪运动员,其中范铎耀2015年6月被国家队选中,目前任国家雪橇队队长。 (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